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蛋殼變人工骨粉 高雄大學創新研發醫材明年取得TFDA認證

2022/01/10  自由時報

高雄大學化學工程及材料工程學系教授何文福今天發表以廢棄蛋殼為原料的人工骨粉二類醫材,具備良好生物活性、骨傳導性、骨誘導性等優點,與國際知名品牌同類型材料相較效果毫不遜色,預計明年7月取得台灣食藥署(TFDA)認證正式量產。

高雄大學化材系教授何文福主持的「生醫材料與先進製程實驗室」,長期投入生醫材料研究開發,獲美國史丹佛大學遴選為「世界排名前2%頂尖科學家」。

何文福表示,「鈣」是建構人體骨骼及牙齒主要元素之一,而「氫氧基磷灰石(Hydroxyapatite)」則是補骨醫材(人工骨粉)重要成分。目前常見兩大來源為動物骨粉(豬骨、牛骨)及化學藥劑合成,前者可能有疾病傳染疑慮,後者則是骨癒合能力較弱。

他的團隊開發骨粉屬於「二類醫材」,委由第三方實驗室進行生物相容性、動物植入實驗,奈米尺度並保留蛋殼中促進骨成長的微量元素,不會刺激免疫反應並能隨時間降解吸收,以及良好的骨傳導性、骨誘導性,效果更優於添加生長因子的產品。

此外,原料易取得、製程不繁瑣也是何團隊的產品優勢,只要將雞蛋殼去膜磨粉,加入特殊配方後即可合成氫氧基磷灰石,再依據需求以攝氏上千度燒結出不同粒徑等級的填補材料。

團隊開發的產品已申請專利中,預計明年7月取得國內TFDA認證,並陸續與國內精密陶瓷製造商、蛋品生產大廠合作或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