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安邦鎖定基因突變領域 精準開發癌症用藥

2021/09/27  經濟日報

2021年8月11日,加州柏克萊大學裡,一間極具競爭力的創業加速器Berkeley SkyDeck,與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TA)共同舉辦一場線上路演,由SkyDeck和TTA共同挑選台灣十家新創公司,向遠在太平洋彼岸的矽谷風險投資、天使投資人和行業專業人士介紹。這一天,安邦生技正式向全美最頂尖的投資家們展現他們的實力。

2019年4月才成立、至今不到三年的安邦生技,背後累積的研發能量卻近80年,公司由石全、徐祖安、謝興邦三位曾在國家衛生研究院結緣的專家共同籌設。徐祖安、謝興邦兩人曾擔任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逾22年,石全曾擔任該所所長,過去國際大藥廠工作超過35年。

安邦生技董事長兼執行長徐祖安表示,安邦公司成立之初,以非小細胞肺癌為主要的藥物治療項目,鎖定這種癌症當中的HER2 Exon20INS基因突變,再去開發標靶藥物。目前公司的第一項藥物ABT-101,正準備進入臨床一/二期試驗,以爭取突破性療法及加速審核通過為目標。

產業黃金十年 搭上浪潮

徐祖安說明,目前國際上非小細胞肺癌治療藥物市場,估計到2026年可達到430億美元,針對這項疾病已成功推到市場的藥物也有20種以上,但是這些藥物沒有一項可用於治療HER2 Exon20INS基因突變引起的肺癌,而這類病患約占所有肺癌患者的2-4%,都在等待HER2 Exon20INS標靶藥的問世。

安邦生技與其技術團隊的成立,始於對精準醫療與免疫療法的崛起。徐祖安指出,全球生技產業發展逾40年,下個生醫發展的黃金十年重點,就是精準醫療及免疫療法。

他解釋,所謂精準醫療是在基因的層次上研究、了解病患疾病,透過生物標記的檢驗,採取適合治療方案。近20年來,基因體科學突飛猛進,基因檢測亦已漸普及,透過相關研究已釐清,很多癌症都有精準醫療藥物的具體需求,可惜所能選擇的藥物仍很有限。因此,業界、學界皆放眼此巨大落差,期待能儘速達成未滿足癌症患者之用藥需求。

徐祖安指出,新藥開發為一具高風險性、相當耗費時間與金錢的產業,從先期研究到藥物成功上市,傳統認為所需時間約10-15年。如今進入精準化醫療時代,生物標記引導藥物設計開發,並進行臨床功效驗證。

看見市場潛力 精選題材

透過生物標記引導之精準醫療新藥開發、與傳統小分子藥物開發相比,不僅能大幅縮短1.5倍的臨床開發時程,約將所需時間推進至四至六年內,並能提升藥品開發成功率,將抗癌新藥臨床試驗成功率由10~20%,提升至大於50%。

對於安邦生技而言,目前除了第一項藥物ABT-101之外,公司也積極在科學面、市場面、開發技術面做評估,精選適當的ABT-201及ABT-301作為後續開發題材。以ABT-201為例,這項藥物是針對許多癌症常見的基因突變KRAS去做開發。

徐祖安說明,30年來KRAS突變曾一度認為無藥可救,直到2021年5月28日,標靶藥物Sotorasib出現,這是種KRAS(G12C)抑制劑。而安邦生技鎖定的,是以非小細胞肺癌中的KRAS突變去發展,估計這項基因突變占所有非小細胞肺癌的病人25%,市場潛力醫療需求比安邦的第一項藥物更大。因此,安邦生技將依循ABT-101精準藥物開發模式,針對KRAS突變位點進行開發,佐以生物標記引導(biomarker-driven)進行臨床功效驗證。安邦生技蓄勢待發鎖定未滿足醫療市場,目標將發展成為市場上最佳(Best in class)之KRAS突變精準治療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