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太豪生醫醫材 獲陸醫療器械註冊證

2021/09/16  工商時報

利用人工智慧進行醫學影像病變分析,致力於早期發現並早期治療的太豪生醫,其自行研發的「全乳超音波智慧掃描檢視軟件」自2020年底通過日本醫藥品醫療機器總合機構PMDA人工智慧醫療器材後,今年9月亦通過中國大陸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醫療器械註冊證。

乳腺癌是大陸女性中最普遍的癌症類型,每年約占所有新癌症病例的15%,每年有36.8萬女性被診斷出乳腺癌,占世界新發乳腺癌總人數的18%,且35歲以下的女性占所有乳腺癌患者的10%~15%。由於結締組織和腫瘤在乳腺X片裡都顯白色,腫瘤很難被發現,而亞洲婦女約有70%~80%屬於緻密性乳房。

《中國抗癌協會乳腺癌診治指南》於2017年建議,對緻密性乳腺使用X線+超音波掃描檢查以提高準確度,另中國乳腺癌篩查率目前只有21.7%~25%,相對於日本、台灣39%~41%,美國68%都屬偏低,因此《健康中國2030》要求在2024年中國要達到90%覆蓋率。

太豪生醫總經理賴信宏表示,該公司發展出的幾項乳腺癌人工智慧解決方案,除提供更精準快速的標準化掃描流程,應用在超音波乳腺癌檢查及協助醫師做良惡性及影像特徵判讀,以期早期發現乳房腫瘤與早期治療,並降低乳癌相關醫療費用支出。

目前已與台灣、美國、日本、韓國、香港等代理商及客戶簽訂合約外,亦積極瞄準中國近百萬醫療衛生機構,已經與中國合作夥伴簽訂科研合作協議進行落地驗證,預計今年第四季導入基層醫療單位,提高農村婦女乳腺癌的早診早治率,降低死亡率。符合中國衛健委、財政部、全國婦聯從2009年開始實施針對農村婦女乳腺癌和子宮頸癌的「兩癌」檢查試點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