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生華科、國鼎新冠藥 獲採用

2021/07/05  經濟日報

國內疫情吃緊,兩家原在國外進行二期臨床的抗疫新藥公司生華科(6492)、國鼎生技,近日相繼在國內啟動「恩慈療法」專案。生華科已獲得四家醫院採納,就其新藥Silmitasertib(CX-4945)提供重症患者用藥需求;國鼎也獲准在台大醫院展開新藥 Antroquinonol(Hocena)的輕症及中症患者恩慈療法。

另一家抗疫新藥及疫苗公司昱厚生技,正在開發新冠肺炎輕症噴鼻治療藥物AD17002-SC,也因疫情爆發,也提供醫院作為輕、中症患者的恩慈療法。法人分析,三家公司的新藥都在臨床試驗階段,但是透過「恩慈療法」,可讓病人提前接受各自的藥物治療,有助於資本市場更了解這些藥物的實際效果。

所謂的「恩慈療法」,是指病情危急或重大之病人,於國內無任何可替代藥品供治療,或經所有可使用的治療仍沒有反應、疾病復發,或為治療禁忌等,而申請使用經科學性研究,但全球未核准上市之試驗用藥。

生華科指出,公司原本在海外進行二期臨床新藥Silmitasertib(CX-4945),已獲食品藥物管理署同意,可在台大醫院、宜蘭陽明交大附醫、台北榮總及部立桃園醫院執行「恩慈療法」專案。

國鼎日前也指出,台大醫院將以「恩慈療法」使用國鼎的臨床新藥 Antroquinonol (Hocena)治療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為新冠肺炎確診之輕症及中症患者進行治療。

國鼎董事長劉勝勇表示,公司發展的Antroquinonol(Hocena)新冠肺炎多國多中心二期臨床,已完成第一及第二階段的DMC(FDA核准的外部獨立數據監查委員會)解盲並經審查通過,正全面進行最後階段之收案。因為台灣疫情嚴峻,特別提供國鼎臨床新藥用於恩慈療法,冀望有助於目前無有效治療藥物時,使得新冠肺炎症狀之減輕,不致轉變為重症。

昱厚生技方面,自主開發的鼻噴新冠藥AD17002-SC, 原已向食藥署申請用於治療新冠肺炎輕症患者IIa期人體臨床試驗。總經理徐悠深表示,因為疫情爆發,這項藥物目前也提供醫院作為輕、中症患者的「恩慈療法」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