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郭董買BNT疫苗 有條件許可

2021/06/16  經濟日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近日透露,「有條件許可」鴻海委託生技公司台康(6589)進口輝瑞BNT新冠疫苗。台康生技昨(15)日也證實,已收到衛福部公文,正在了解,有進一步消息會請永齡基金會對外說明。

衛福部給台康「進口BNT許可函」中的「附帶條件」,是把原先要求的「原廠授權書」放寬為改附「原廠出貨證明」。業界指出,這顯示衛福部已退一步,為「郭董買BNT疫苗」解套,下一步就等官民攜手合作,讓BNT順利出貨,最快下季BNT疫苗就有望到台灣。

對此,鴻海昨日表示,委託台康申請,相關進度與問題以台康回應為主;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昨天也表示,各項資訊都有待釐清,有進一步訊息會再對外說明。

本土疫情嚴峻,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透過鴻海教育基金會、永齡基金會在6月初向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遞交採購輝瑞BNT疫苗申請資料,由台康生技協助進口疫苗申請及相關技術事宜。

指揮中心原要求,郭台銘引進BNT疫苗,須出具德國原廠授權書。不過,陳時中近日表示,各界一直誤會「原廠證明」,台灣的要求是必須要有「原廠出貨證明」,才能申請EUA,但BNT原廠希望政府能有EUA,導致「雞生蛋、蛋生雞」的循環,無法解決,使郭台銘委託台康採購BNT疫苗陷入僵局。據悉,EUA也同步進行中。

陳時中指出,食藥署日前已經以「有條件通過」的方式,給予緊急授權,幫助鴻海交涉更加方便,現在只要有原廠證明,就能進口BNT疫苗。

但規範鬆綁後,或仍有政治問題待解。其中,上海復星近日表態,台灣不論官方或民間採購BNT疫苗都須透過上海復星代理。對此,陳時中則表示,經過這段時間交涉,復星確實有代理權。不過,他也喊話上海復星,盼勿干擾台灣採購。

據悉,大陸上海復星醫藥公司近期在股東大會表示,台灣民間或官方採購德國BNT的新冠肺炎疫苗,都必須透過復星。業界解讀,此宣示不僅是具有商業意義,也有政治意涵。

針對上海復星宣稱有BNT疫苗代理權,陳時中近期指出,經過這段時間的發展,證實上海復星有代理權,他表示,這是一種商業行為,指揮中心尊重,期盼上海復星即使有代理權,也不要干擾到台灣購買疫苗。

國內連三日單日確診本土個案低於200人,疫情似有趨緩跡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15)日表示, 視疫情狀況,不排除從6月28日後分階段降級,不過為了防堵疫情變化,仍將執行廣篩策略。昨日疫情降至三級警戒以來確診數最低,新增132例本土,確診個案八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