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二代疫苗開發 跨大步走

2021/06/07  經濟日報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且病毒變種能力強,全球各大藥廠都在投入二代新冠疫苗的開發,台灣已有傲人成果,近期包括中研院、醣基等均傳出佳音,正打造新冠防疫的秘密武器。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與該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團隊,近期成功設計研發單醣化棘突蛋白疫苗,針對目前正在台灣肆虐的英國株變種,可產生中和抗體的濃度比現行疫苗多了2.7倍。

馬徹昨(6)日表示,這項研發成果目前已完成多項動物試驗,且已向美國申請臨時專利,後續將尋求民間企業技轉的可能性。

在此之前,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以創新醣類平台技術入股的醣基生醫,應用獨家醣分子均相化技術CHOptimax新疫苗開發技術,成功研發出能中和包含南非株在內,多種SARS-CoV-2突變株之廣效型疫苗。醣基表示,經多次動物試驗證明,在接種兩劑CHO-V10廣效型重組蛋白疫苗後,小鼠體內均可產生高效價的高親和力中和性抗體,包括對原始病毒株、D614G、英國株及南非株病毒,小鼠血清的病毒中和效價IC90均達3,200至6,400倍,IC50則高達12,800至25,600倍以上,展現醣基CHO-V10廣效型重組蛋白疫苗,對不同COVID-19病毒株皆展現優異的保護力。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已造成全球1億7,000萬人確診,超過350萬人染疫死亡。目前全球雖已有許多新冠疫苗可供使用,但由於病毒變種能力超強,極有可能擺脫當前疫苗誘發的保護,讓已經接種疫苗的人仍然有再被感染的可能性。

除了疫苗之外,台灣有不少投入新冠藥物的新藥公司,陸續將海外進行臨床試驗的藥物,申請在台灣增設臨床試驗點,或是啟動「慈療法」試驗。其中,生華科已率先達陣,開發的新冠藥物Silmitasertib(CX-4945),獲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緊急核准, 可在陽明交大附設醫院啟動治療新冠重症的臨床試驗、並執行恩慈療法。

另外,逸達、國鼎、心悅等公司,也分別針對其輕中重度的新冠治療藥物,申請在台進行臨床試驗;藥華藥也正申請將其新型干擾素P1101,納入「新冠病毒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