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15萬劑莫德納今抵台 盼2周內供醫護施打

2021/05/28  聯合新聞網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嚴峻,各界期盼疫苗能盡快到貨供民眾接種。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晚間表示,莫德納十五萬劑由華航載運,於今天凌晨自盧森堡起飛,將在今天下午三時五十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盼趕在兩周內完成檢驗封緘,提供第一線醫護人員施打。

陳時中表示,這批疫苗是購自莫德納五○五萬劑的一部分,效期到十一月,將直接運送至指定冷儲物流中心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由於衛福部食藥署在五月十九日就已收到檢驗標準品,事先準備工作已做好,希望檢驗時間能夠少於兩周,盡快提供第一線醫療人員接種,建立防線。

莫德納疫苗為多劑型包裝,一瓶可供十人份接種,存放於攝氏負廿度可保存六個月,於攝氏二至八度使用期限為卅天。外界傳言,指揮中心建置冷鏈系統只能存放四十四萬劑疫苗,陳時中昨天保證,「絕對不只,尤其是負廿度,存量相對大很多。」

陳時中表示,未來希望可規律進貨,加速施打速度,預計六月將有兩百萬劑疫苗抵台,包括莫德納疫苗和AZ疫苗。除原先採購的五○五萬劑疫苗,外界關心是否會再加購更多莫德納?陳時中表示,向國際採購的疫苗「今年兩千萬劑疫苗夠了」,但預計明年會加購莫德納藥廠針對變異株研發的次世代疫苗。

莫德納疫苗為mRNA疫苗,依臨床試驗結果,每人需施打兩劑,兩劑間隔廿八天以上,疫苗保護效力可達百分之九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