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本土疫苗快了 拚7月施打

2021/05/24  工商時報

可望在6月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的高端疫苗、聯亞生技集團,第一波的新冠疫苗產量早已備妥。高端表示,目前成品、原料將可供應500萬劑,部分疫苗並已封籤檢驗,只要政府核准,馬上即可施打。

聯亞集團表示,24日將再次盤點原料,目前第一波1,000萬劑疫苗上市無虞。趕搭抗新冠風暴列車,聯亞集團旗下的聯亞藥也規劃6月申請登錄興櫃,最快6月底、7月初即可掛牌。

備受關注的本土疫苗廠,目前均已完成二期臨床,進度較快的高端可望在本月底或6月初解盲,受惠專家認為該兩家公司開發的新冠疫苗屬 「次單位疫苗」,副作用比國外疫苗低,技術比較成熟下,在目前本土疫情緊張,對疫苗需求強勁下,應可望順利在7月施打。

不過,除了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外,疫苗公司產線人員,甚至相關接觸者也都有安全等級的考量,不排除也將列入首波施打行列。

已經進入備戰狀態的高端,應可望取得政府500萬+500萬劑的開口採購合約,為了因應7月上市施打,高端目前成品、原料已備妥500萬劑,部分疫苗並已封籤檢驗。

為加速疫苗上市,高端已申請台灣TFDA查廠,將生產新冠疫苗的竹北廠有完整的上、下游產業 ,未來一針型的疫苗將由自家廠房生產;不過因產能不足,部分抗原將委由台康生產,多劑型的疫苗也將由東洋等策略合作廠商充填。

此外,由於中南美、印度等亞洲國家疫情嚴峻,高端的新冠疫苗 MVC-COV1901也將前進海外進行三期臨床,並投入變種病毒的疫苗開發。

聯亞集團開發的新冠疫苗UB-612,第一波將生產1,000萬劑,生產計畫將由集團旗下子公司聯生藥與聯亞藥合作,其中,聯生藥擁有兩座、共4條2,000公升生產線的蛋白質藥廠,將負責生產新冠疫苗蛋白質原料藥;聯亞藥則有無菌針劑產線,未來將負責新冠疫苗成品的調製、無菌充填及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