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新冠檢測試劑 掀起搶購潮

2021/05/24  經濟日報

國內新冠本土確診人數逾3,000例,市場爆快篩、PCR試劑掀搶購潮,多家檢測試劑廠指出,上周起政府、醫院、企業三方就多方詢問試劑採購,雖一周內仍足以庫存支應,但因廠商備貨不多,短時間內恐缺貨,多家大廠包括寶齡(1760)、泰博、安特羅、普生、亞諾法等均緊急生產中。

新冠檢測需求急切,竹科檢測大廠說,上周五(21日)訂單突然湧入,電話接不完,每通電話來都是要「掃貨」,甚至可用「搶貨」形容,來搶買的單位包括醫院(醫材代理業者)、政府單位還有竹科電子廠。廠商說,上周六日起公司已經全面加班,但仍憂心,短線恐有缺貨疑慮,恐鬧檢測荒。

業者指出,由於法規尚未正式准許企業採購檢測試劑,對此,企業甚至邀請檢測廠,派出團隊到各廠房設置快篩檢測站,其目的就是要能確保供應鏈安全。可見全台對檢測試劑需求緊急。

新冠本土昨新增287例,校正回歸170例,總計457例。連九天單日均破百例。因疫情續升疑慮,政府、醫院甚至企業都超前部署,搶訂快篩檢測試劑。

業者說,醫院方面都是委託醫材檢測代理商詢問,業者幾乎是要包產能的方式下單,現有的庫存也都掃光,不管是PCR還是快篩;此次檢測需求之所以那麼急切,因為英國變種病毒株的傳染力太強,必須儘速讓他現形,否則難以防堵。

至於政府方面,目前北中南都有縣市政府單位向各大檢測廠要試劑,業者說,一開始會有少量的現有試劑捐贈給政府單位,但後續的採購訂單仍須視產能狀況因應,因為各方都來搶,產能仍須調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鬆口,將研擬企業購買快篩試劑,特別的是,衛福部正規劃將新冠快篩納入健保給付,未來一般診所即可進行篩檢,預估很快就會施行。另有相關鬆綁計畫,都正在內部討論中。

專家指出,高危險族群如醫護人員、運輸業者、外送或餐飲從業人員,每天接觸大量人群,有定期篩檢的必要性,以確保安全。若主管機關未來開放企業購買,或是將快篩納入健保給付,都會有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