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40萬劑AZ疫苗到貨 機器手臂採檢貨櫃降低感染風險

2021/05/20  DIGITIMES

台灣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近日急速升溫,使得各大醫院急診與採檢站人力需求迫切,雖然40萬劑AZ疫苗將於5月19日下午16:00抵達台灣,但待採檢數量仍多,且整體採檢人員與流程,仍需有效防護與感染控制的設計。鈦隼生物科技藉由全新採檢流程設計、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正負壓空間等規劃,降低人員感染風險,目前正與台北新竹兩間醫學中心合作快速部署中。

對抗疫情,除了透過居家自主健康管理、居家隔離、入住負壓隔離病房等各式方法降低交叉感染與病毒傳播,接種疫苗對於民眾增強對病毒的抵抗力也相當重要。根據衛福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數據,截至5月18日,全國已有22萬人完成接種COVID-19疫苗,約莫10萬人為醫護人員,自費接種人數約4人。而今日下午4點,由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研發的COVID-19疫苗也將抵達台灣,可望再幫助民眾提昇對抗病毒能力。

除了疫苗施打,在採檢站與病毒檢測的防疫方面,鈦隼生物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陳階曉與團隊,先前整合電腦視覺與手術自動導航機械手臂,推出能夠協助降低檢測人員感染風險的「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Brain Navi Nasal Swab Robot),希望能儘快協助需要大量採檢的場所如機場、港口、採檢站,舒緩人員調度與不足的壓力。

因應近期激增的COVID-19檢測需求,陳階曉快速客製化趕工,與北部與新竹共2所醫學中心合作,在貨櫃屋當中設計有效降低前端採檢醫護人員、後端負責檢體實驗醫檢師感染風險的隔離空間。

16個大氣壓差的貨櫃、紫外線消毒燈 減少傳播風險

與一般微負壓或微正壓的空間設計不同,搭載微點腦控制的貨櫃屋,採檢室配備有2台機器人、HEPA空氣過濾器、紫外線消毒燈、通風系統、採檢室負8 Pa氣壓、中控室採用正8 Pa氣壓,整體環境主動控制系統高達16 pa大氣壓差,透過強負壓與強正壓的壓差設計,降低病毒與飛沫在空間傳遞的風險。

除了採檢外,陳階曉強調,採檢人員、醫檢師、清潔人員等多方人力的感染控制相當重要。當上一位民眾採檢完離開時,民眾端與醫護端,會由高強度紫外光燈消毒,紫外光燈能在2分鐘內能殺死99.9%的病毒。在廢棄棉棒與醫療耗材的收集桶中,也會配備高強度消毒紫外光燈。

COVID-19採檢貨櫃整體服務流程 25分鐘即有結果

『零接觸防疫採檢站』可以幫助實驗室人員進行「零接觸轉液」實驗任務。整體流程為,民眾在採檢站內接受機器手臂或是由醫療人員採檢後,由機器手臂進行「轉液」,也就是將採檢好的採檢棒由機器人或人工放入轉液系統內,轉液系統會將採檢棒放入「病毒保存液」(Universal Transport Medium;UTM)當中搖一搖,接著再放入羅氏RT-PCR檢測試劑後,由醫護人員從轉液系統內取出檢測試劑,放入羅氏RT-PCR檢測機器裡面分析。以目前的設計,可以將原先採集檢體、檢體傳送、執行轉液等共60~120分鐘的流程,大幅縮減至5分鐘完成。

『零接觸防疫採檢站』可以幫助整合採檢與檢驗流程。整體流程為,民眾在採檢站內接受醫療人員或機器手臂採檢後,醫護人員或機器手臂將採檢好的採檢棒放入「病毒保存液」(Universal Transport Medium;UTM),再經過自動轉液系統進行轉液和開關蓋等流程。

醫護人員或醫檢師將完成轉液後經消毒的試劑,再放入羅氏快速PCR檢測機器裡面分析。以目前的設計,可以將原先採集檢體、檢體傳送、執行轉液以及檢測等共60~240分鐘的流程,大幅縮減至25分鐘完成。陳階曉強調,這些高風險動作能由機器手臂在隔離空間中完成,不需要醫護和檢驗人員接觸。

目前配備4台轉液系統的大型採檢站,一個貨櫃一天可以產生1,600份報告,採檢系統串接醫院資訊系統(HIS),醫院可再將報告和數據通報當地衛生單位以及衛福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階曉說,希望透過自動化機器手臂的方式,再加上數據互通的方式,減少民眾拿著紙本等待採檢的時間,進而降低感染風險,也提升各地方與中央政府單位對於疫情的掌控效率。

由於目前醫療人員正與時間賽跑,趕緊協助民眾採檢,因此鈦隼提供混合式的機器手臂採檢,若有疑問,也可由醫療人員接手採檢,進而提升實際臨床應用上的彈性與可調整度。目前客製化的採檢貨櫃屋需要約莫14天的建置時間,也因此,陳階曉表示,現在正與各方醫療院所接洽中,希望爭取時間完善台灣公共衛生和防疫成效。

此外,目前鈦隼的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以及腦部手術導航系統已經過歐盟CE Mark許可,分別是一類醫材與二類醫材。目前東協國家也找上門合作,希望能夠儘速提供20~30套採檢貨櫃屋,提供東南亞國家檢測抗疫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