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聯亞疫苗2期將完成試驗 最慢6月底抗體報告出爐

2021/05/14  自由時報

國產武肺疫疫苗有望今年7月開打,聯亞第二期臨床試驗執行總計畫主持人、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表示,第二期臨床試驗收案4821人幾乎可於這週施打完第二劑,28天後抽血抗體檢查,最慢6月底報告可出爐,對於該劑成效及安全樂觀看待,可符合總統7月開打時程,因此期盼食藥署盡早解盲,把相關抗體濃度標準後訂出,就申請食藥署緊急授權(EUA),之後再到國外完成第三期人體試驗,直接販售國外上市。

黃高彬表示,聯亞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者大多在本週完成第二劑施打,僅少數時間配合不便較慢打完,28天產生免疫力,接著抽血抗體檢查,交給中研院測試,最快6月底可全數完成,檢視血清陽轉率及綜合抗體成效,他認為第二期的成效與安全性與第一期效果相差不遠,血清的陽轉率可達100%,及綜合抗體濃度也高。

黃高彬說,疫苗成效要視血清的陽轉率,及綜合抗體濃度須高過自然感染的抗體,相關標準就待下週食藥署討論核準的條件,也會依據近日WHO也在訂定的國際及台灣都能接受的標準。

黃高彬也說,聯亞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者目前出現副作用很低,主要是局部痠痛、紅腫2、3天,僅零星發燒、少數人施後打局部痠痛較多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