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昱厚新冠藥申請二期臨床

2021/05/12  經濟日報

昱厚生技(6709)宣布,旗下自主開發的鼻噴新冠藥AD17002-SC,已向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申請治療新冠肺炎輕症患者二期a階段的人體臨床試驗。法人指出,該新藥具備新冠輕症治療、預防雙重機制,可望搶攻全球新冠第一線防疫大市場。

昱厚表示,旗下鼻噴劑型使用便利、吸收快速,且病毒可以在第一關就被擋掉,無法在人體內進一步發展,利於防疫推廣使用,盼能順利完成臨床試驗、爭取快速上市。

競爭力方面,AD17002-SC對於新冠的輕症患者,若能在鼻腔投予適當藥物,將有助在口鼻腔或眼睛上形成保護,如同一個隱形口罩,兼顧治療與防止傳播。

昱厚表示,旗下開發的研鼻噴新冠肺炎治療藥AD17002-SC,已獲醫藥品查驗中心(CDE)列入指標諮詢輔導項目,其動物攻毒試驗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協助執行,病理分析結果顯示,AD17002-SC可明顯改善受新冠病毒感染動物之肺炎狀況,並具統計意義。

昱厚表示,目前全球新冠藥物的臨床開發中,極度欠缺針對輕症患者的治療藥物,以致無法有效杜絕病毒傳播,昱厚鎖定此一領域的研發已有重大進展,二期人體臨床試驗規劃收案15位新冠病毒感染輕症患者,以噴鼻方式於三周內給予固定次數劑量的藥物治療,之後再進行五周的追蹤觀察。

法人指出,若AD17002-SC能早用於國際,便不會出現全球創新高的疫情,因昱厚的解藥可在短時間內降低病毒量、同時降低肺部發炎反應的強度,進而避免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轉為重症與傳播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