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自費疫苗開打 最貴600元

2021/04/15  工商時報

衛福部長陳時中14日指出,即日起開放第四類新冠肺炎疫苗公費接種對象施打,包含外交或公務出國人員、國家代表選手等族群。另外,21日起,開放1萬劑疫苗供民眾自費接種,每劑收費最高600元,不可挑廠牌,商務、就學等四類對象適用。

AZ疫苗全台累計接種人數僅約2.7萬人,民眾接種意願不高,陳時中宣布,除了擴大公費施打至第四類對象,也將視情況盡快再擴大施打。對於外界高度關注的自費接種疫苗方案也正式出爐,根據指揮中心規劃,全台有31家醫院提供自費接種,每縣巿至少一家,含離島縣巿,接種醫院設有旅遊醫學門診,適用對象為商務、出國工作、留學及就醫等人道考量者。

陳時中說,自費接種採預約制,主因是疫苗為多劑型包裝,需要配合醫院安排集中接種作業。疫苗統一由指揮中心調配至專責醫院,且不提供民眾挑選疫苗廠牌。民眾必須自付醫院收取之掛號費、診察費、注射費等;但免收疫苗成本費用。醫學中心收費上限為600元、區域醫院550元、地區醫院500元,並要求把實際收費價格公布網站上。

另外,在邊境檢疫方面,4月登場的帛琉泡泡叫好不叫座,許多民眾顧及返台後還要五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不能搭公車、上班也不能外勤,生活受限還恐自行請假,因此參團意願低落。陳時中宣布,即日起鬆綁檢疫措施,旅客自帛琉返國後,放寬改為14天「一般」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搭公車、捷運,也可去能保持社交距離或落實戴口罩的公共場所,但返國第五天仍須完成PCR採檢。

機組員檢疫方面,陳時中也宣布鬆綁,15日起(以航班抵台時間計算),國籍航空機組員返國後,若是長程航班,僅需居家檢疫三天,期滿若採檢陰性,就可進入11天一般自主健康管理。若是短程航班,僅需14天一般自主健康管理。

陳時中進一步說,當機組員「完整接種兩劑疫苗兩周後」,長程航班者僅需七天自主健康管理,結束當日檢驗通過即解除。短程航班更是免除自主健康管理,僅需落實防疫新生活。預料將可提高機組員施打疫苗的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