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晉弘整合AI與光機電 劍指全球遠距醫療市場

2021/04/14  DIGITIMES

台灣數位醫材公司晉弘科技,著重創新醫療光機電模組與系統開發,近年來聚焦數位五官鏡產業,同時切入AI醫療影像輔助診斷軟體開發,及mPDA醫療用手機事業。在2021年4月13日興櫃前法人說明會上,晉弘科技董事長鄭竹明表示,希望以數位即時醫療影像診斷器材的創新解決方案提供者的定位出發,推進全球遠距醫療發展。

2010年創立的晉弘從眼底鏡開發起家,陸續推出耳、鼻、口、皮膚等五官基本檢查的手持式數位五官鏡,以及眼表檢查鏡、眼前房鏡、口腔觀察鏡、耳鏡、皮膚鏡等拍攝輔具。透過這些醫材,醫師能在診斷病人時,取得更高品質的影像。此外,儲存於電子病歷當中的影像資料,不僅能提供近端醫護人員使用,更能提供遠端會診參考,落實遠距醫療和線上照護。

晉弘數位眼底鏡的特點在於透過免散瞳(nonmydriasis)的方式,即能提供醫療人員相當良好的影像品質,提供醫療人員診斷使用。此外,由於可攜式數位醫材輕便攜帶,能夠進一步提升偏鄉與醫療資源分配不足地區的醫療量能,提供初篩使用。若病人有進階醫療檢測需求,醫師可以再提供轉診服務,落實分級醫療。

鄭竹明表示,晉弘過去10年主要投入遠距醫療器材與軟體開發,未來將持續整合5G、AI、台灣製造等三大元素,並聚焦現有三大核心技術如研發、法規、行銷的發展。近期的證照取得進度,則有晉弘自主研發且打自有品牌的光學斷層掃描儀,於2021年4月7日取得衛福部食藥署醫器字第007108號許可證。

2020營收組成為自有品牌48%、ODM 52%;銷售區域外銷佔95%、內銷佔5%。五官鏡的各科別應用功能分別與國內外大型醫院不同單位合作,像是眼科與台北榮總合作、耳鼻喉科與台大醫院共同臨床試驗、皮膚科與林口長庚共同研發、牙科與東京齒科大學合作。

晉弘即將在2021年4月16日登陸興櫃,在台灣新竹與中國東莞的員工人數共110人,目前擁有44篇發明專利,如發明28項、設計15項、新型1項。在遠距醫療的發展上,鄭竹明希望在提供雲端AI分析服務的同時,再新增邊緣運算解決方案,降低醫療人員對於醫療資訊儲存安全的擔憂,進而提升醫療臨床人員對於遠距醫療醫材的使用率。

針對接下來的事業發展,鄭竹明表示,下一個10年,晉弘將切入精準醫療、AI軟體、遠距醫療系統,如耗材類別的拋棄式內視鏡、中階醫材的mPDA醫療用手機、高階醫材的OCT光學段從掃描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