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美國被動免疫新藥 注入抗體可立即免疫新冠

2021/04/14  聯合新聞網

生技公司雷傑納隆(Regeneron)12日表示,指出其抗體藥有效減少81%的有症狀的新冠肺炎感染,計畫向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申請為預防療法。

雷傑納隆的抗體藥已獲得FDA緊急使用授權,治療症狀輕度至中度,以及12歲以下,或高風險的新冠患者。若獲得FDA授權,未接種疫苗的高風險病患,以及對疫苗反應不佳的民眾將得以受惠。

此抗體藥為「被動免疫」,直接將抗體注入體內,與傳統疫苗注射後,幫助自體產生抗體的原理不同;因此,傳統疫苗耗時數周產生抗體,被動免疫能立即免疫。

這項療法在去年為染疫的前總統川普治療而聞名,儘管如此,卻因須透過靜脈點滴注射較為耗時,未被醫院廣泛使用;因此,雷傑納隆將向FDA申請允許同試驗直接注射。

這次與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院(NIAID)合作的臨床試驗共有1505位未確診,但與染病病患同住的民眾參與,試驗者隨機接種一劑抗體藥或安慰劑。

29天後,接種1200毫克抗體藥的753人中,11位染病出現症狀;752位被注射安慰劑的試驗參與者中,則有59人出現症狀。抗體藥在接種第一周,就對有症狀感染產生72%保護力,第二周則提升至93%,不過研究尚未正式發布,或經過同儕審查。

雷傑納隆還表示,接受抗體藥治療的患者,症狀在一周內消失;接種安慰劑的患者則需三周;抗體藥更能幫助患者快速根除病毒,過程中沒有參與者退出。

接受療法的患者中,沒有人在29天內因染病住院或被送進急診室,相較之下安慰劑組則有四人;不過,在試驗中,抗體藥組與安慰劑組各有兩人死亡,但死因非新冠或藥物。

雷傑納隆總裁兼首席科學官揚科普路斯(George Yancopoulos)發布聲明表示:「每天還是有超過6萬人染病,我們的抗體藥能幫助未接種疫苗,但暴露在病毒之下的大眾。我們也投入研究,了解藥物是否能幫助免疫不全,對疫苗反應不佳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