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廣達、仁寶 攻智慧醫療

2021/03/03  經濟日報

代工廠衝刺個人電腦(PC)產業業績外,也積極擴張智慧醫療版圖,希望以高毛利的醫療產品,提升獲利水準,隨著代工廠廣達(2382)、緯創、仁寶在精準醫療、醫材、健康保健等領域攻城掠地,預期代工廠布局智慧醫療有望逐步開花成果。

以廣達為例,廣達攜手中華電信搶攻5G智慧醫療,串連偏鄉與都市的醫院,達成遠距醫療的服務,解決偏鄉醫療資源缺乏問題,還可以利用廣達的人工智慧醫療雲,智慧遠距照護相關軟硬體設備。

另外,廣達也與台大、榮總、奇美等各大醫院合作,利用廣達的雲端運算設備與人工智慧(AI),結合醫院的資料庫與大數據,發展精準醫療、智慧醫療與預測醫療,讓醫生有更精確的資訊做判斷,提升醫療品質。

仁寶近年在醫療事業布局也相當積極,至今轉投資10多家生醫相關公司,投資金額近30億元,包括神寶醫資,瑞寶生醫、勤立生技與安勤等。產品包括細胞治療、電子病歷、手持式無線超音波、血糖機、智慧地墊、遠距醫療與雲端平台等,範圍相當廣泛。

緯創跨入智慧醫療,則主攻高階醫療設備、AI系統、智慧醫院解決方案與健康照護等業務,例如循環腫瘤細胞(CTC)檢驗儀器,非侵入式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OCT),或是大數據AI監測平台,可以即時監測洗腎病人洗腎期間生理數據,預測洗腎是否有風險,提醒護理師提早應變。

英業達在智慧醫療布局,則主攻生理量測系統,例如可以量測血壓、血糖、總膽固醇、尿酸及心電圖數據。

同時,還推出循環腫瘤細胞自動化檢測系統,第三代基因定序服務,呼吸器,醫療面板,血壓智慧手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