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BNT疫苗存放 現在藥局冷凍櫃就可

2021/02/22  中時新聞網

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 19日宣布,它們生產的疫苗可以在普通的冷凍設備內存放,輝瑞已就放寬其疫苗儲存溫度一事,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提出申請,如變更獲得核准,將有助於配送至缺乏超低溫冷凍設備的窮國。另外,以色列的一項研究發現,即使只接種一劑BNT疫苗,疫苗的有效性仍達85%。

BNT疫苗以21天的間隔時間施打兩劑,有效性高達95%,是目前保護力最佳的一款新冠疫苗,但因需要在攝氏零下60度至零下80度的超低溫環境儲存,因此配送上面臨極大挑戰。

但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BNT疫苗在攝氏零下15度至零下25度的空間可保存兩周,藥局的冷凍櫃可能就可以存放,從而大大降低配送的難度。輝瑞已向FDA申請修改疫苗儲存規定,並在未來數周將新的數據提交其他國際藥品主管機構。

另外,以色列希巴醫療中心進行一項約9000人參與的研究發現,接種首劑BNT疫苗後15至28天內,產生85%的保護力。研究同時發現,接種首劑疫苗後,有症狀及無症狀感染率都減少75%。在報告的附件中顯示,接種首劑疫苗的22至28天內,保護力達到94%。

其中一名研究人員表示,這是在真實情況反映首劑疫苗成效的第一項研究。不過希巴醫療中心的感染病學家約哈謝強調,大部份參與研究的人都是比較年輕和健康的人,因此實際結果因人而異。

另外,《刺胳針》醫學期刊刊登的最新研究指出,AZ疫苗在第1劑打完後,間隔12周再打第2劑,保護力達到81%,若兩劑間僅相隔6周,保護力只有55%。這項研究支持英國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將兩劑疫苗接種的間距拉長。

至於其他疫苗,莫德納藥廠研發的新冠疫苗有效性約94.1%,在攝氏零下20度的環境可保存6個月,不過缺點是價格高昂。AZ疫苗的有效性雖然比不上BNT和莫德納,但其最大優勢是價格最低廉,而且可用一般冰箱儲存。美國嬌生公司的新冠疫苗標榜只需打一劑,就可產生足夠防護力,普通冰箱的溫度可存放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