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聯亞疫苗 拚6月授權 7月量產

2021/02/08  聯合新聞網

新冠肺炎疫苗現曙光,台灣透過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取得AZ疫苗,國內第二家通過衛福部食藥署核准第二期計畫的聯亞生技,昨宣布將與中國附醫等十一家醫院合作臨床試驗,預計於二月廿二日施打,三月底完成收案三八五○人,拚六月獲得緊急使用授權(EUA),七月生產兩千萬劑。

聯亞疫苗於一月廿九日通過食藥署第二期臨床試驗計畫審核,當月卅日完成第一位受試者收案。計畫主持人、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表示,第一期臨床試驗中,收案的六十位受試者分為低、中、高劑量施打,均無人退出,僅出現疲勞、局部紅腫等輕微副作用。所有受試者皆出現抗體生成,且最高可看到增加四十倍抗體,比恢復期病人血清內生成的抗體還高。

指揮官陳時中說,上周與兩家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的業者開會,了解其進度及需求,希望簡化行政程序,將需耗費的時間減到最低,同時兼顧專家確認,安全性不打折扣。國內業者認為政府應先給更明確的採購辦法及採購數量,以便購置生產疫苗所需的原物料。陳時中說,病毒不斷變異,國家會站在鼓勵、獎勵厚植產業實力的方向給予支持,畢竟「疫苗操之在人的話,對我國是不利的。」

金融時報報導,南非金山大學與牛津大學研究顯示,AZ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預防效果顯著降低。林口長庚醫院病毒室主任施信如表示,新冠病毒「流感化」,南非變異病毒株與受體結合的位置改變,確實可能會影響疫苗效力。但施打疫苗後染疫的「重症比率」、「死亡率」應會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