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高端新冠疫苗 二期臨床接種

2021/01/22  經濟日報

高端疫苗啟動新冠疫苗二期臨床試驗,第一批受試者今(22)日起在台大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接受疫苗接種,高端疫苗二期試驗執行總主持人、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謝思民強調,目標30個工作天完成3,700人收案並打完第一劑,6月中旬前將報告提交食品藥物管理署,完成台灣最上規模最大臨床試驗。

謝思民表示,國外的新冠疫苗已陸續開打,預計6月以後將陸續形成群體免疫,台灣最好儘早有一支有效的疫苗。因此一定要在6月底以前提供科學嚴謹的結論供政府做進一步規畫。

這次新冠疫苗二期臨床試驗,由林口長庚醫院醫師林奏延擔任主審中心人體試驗委員會(CIRB)試驗主持人,只要林口長庚主審通過,其他醫院僅要進行簡易審查就行。曾任衛福部部長的林奏延,也是此次二期試驗召集總主持人。林口長庚、台大醫院、北醫附醫三家醫院今日開打後,第一天受試者雖然僅有20多位,但自下周起其他臨床醫院陸續開始收案,整個二期臨床的收案進度預期將加速進行。

謝思民表示,依照進度,自今日起第一位受試者施打疫苗之後,目標30個工作天完成3,700人受試者打完第一劑,時間落在3月底之前,接著要在4月底之前打完第二劑,整個二期臨床試驗目標在6月中旬以前提供整的期中分析報告交給食藥署。

此次臨床二期臨床試驗,共找了台大醫院、台北榮總、三軍總醫院、萬芳醫院、北醫大附醫、林口長庚、部立桃園醫院、中國附醫、彰化基督教醫院、成大附醫、高醫大附醫等11家醫院;但其中部立桃醫出現院內群聚感染,後續能否繼續參與臨床試驗值得關注。

謝思民強調,期待桃園醫院儘快度過難關,自2月起繼續加入新冠疫苗二期臨床的收案,不過包括台大、林口長庚及北榮等大型醫院都會備妥800人至1,000人的收案量能,以因應不同醫院之間的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