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心悅生醫新冠新藥SNB01 第1季在美啟動二/三期實驗

2021/01/20  經濟日報

興櫃股心悅生醫(6575)跨足新冠新藥市場,董事長兼執行長蔡果荃今(19)日表示,自行開發的抗新冠肺炎新藥SNB01,預計今年第1季底在美國啟動人體臨床二/三期實驗,收案400人,目標今年年底完成臨床後,爭取跨國公司授權。

心悅昨日召開法說會,蔡果荃表示,由於過去曾投入SARS的研究發展,學習到對所有冠狀病毒族群共通性的新治療機制。去年起投入SNB01的開發,目前進度順利,預計今年第1季末將可進行人體臨床二/三期實驗,並將在美國收案400人,整個臨床試驗估計要投入1,000萬美元。

蔡果荃表示,SNB01主要是針對罹患新冠肺炎、尚未住院的輕症患者來設計,目前採用口服劑型;心悅也已開發出吸入劑型SNB02,預計2022年第1季進入臨床試驗;此外公司也將繼續從四、五十項化合物中,挑選最適合的發展出第二代新冠藥物SNB03。

他預估,美國面臨新冠肺炎很大的衝擊,到今年年底之前,雖有八成民眾可獲得疫苗接種,但仍有一、兩成美國民眾不願意接種新冠疫苗,若擴大以全球來看,今年仍將有超過一半的民眾尚無法獲得疫苗的接種,這些都提供了新冠治療藥物很大的機會。此外,蔡果荃也預估,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流感化」的趨勢,未來十年新冠肺毒應不會消失。

心悅生醫原本投人中樞神經疾病及新冠疾病的創新藥研發,目前正進行幾項晚期的臨床試驗研究,適應症包括精神分裂症、失智症、憂鬱症、新冠疾病等。

其中針對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方面,由於人類精神疾病如失智及憂鬱症早已進入全球大流行,病患人數不斷地攀升。心悅去年7月26日已接獲獨立之安全監控委員會(DSMC)對於精神分裂症新藥SND13期中分析,提出正面意義的建議。

心悅指出,SND12、SND13這兩項成人精神分裂症的臨床試驗,除已在歐洲新納受試者外,慮及第二波新冠疫情暴起,去年即已著手台灣臨床的各項前置作業,預計第2季可正式啟動收案,以加速完成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