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景凱新藥 5千萬美元授權恒翼

2021/01/12  中時新聞網

景凱生技新藥開發再獲捷報!11日宣布,旗下抗肝纖維化新藥TJC0265以高達美金5,150萬的里程碑付款及雙位數銷售分潤,授權大陸恆翼生物醫藥。恒翼將全權負責後續TJC0265在全球的前臨床研發、臨床開發和市場商業化。

這是景凱繼2019年6月,將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新藥JKB-122的亞洲權利,以2,600萬美金和上市後的銷售分潤授權恒翼後,再傳出授權利多,也是國內惟一有兩個新藥授權的公司,指標意味濃厚。

景凱董事長石英珠表示,此次授權案關鍵在於恆翼看到2020年德國默克藥廠的化合物交換評估的資料結果後,加速與景凱的合作,基於過去在合作案上累積的信任,最後快速促成TJC0265授權開發。

石英珠指出,TJC0265系列的化合物為autotaxin抑制劑,該標靶機制已被文獻報導具有抗纖維化的療效。此系列先導藥物的藥效於活體動物的肝纖維化與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模型顯示療效,與國際藥廠同類先導藥物相比,療效毫不遜色,目前正進行產品優化,準備毒理及安全性藥理的評估中。

法人表示,以TJC0265尚在準備進臨床前毒理評估,即能獲得5,150萬美元的授權金和雙位數的銷售分潤,即可知該藥物的潛在價值。另外,景凱已獲美國FDA核准二期臨床的JKB-122,也預計於一月底前向中國CFDA提出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審查(IND)申請送件,最快可能第一季底取得IND核准,有機會替公司帶來下一階段里程金,為2021年的新藥開發添加好彩頭。

石英珠表示,美國有3,000多家新藥研發公司,台灣在生技新藥努力也超過30年,10多年前才冒出新芽,目前僅有10多家新藥原創研發公司,且規模都不大,而中國有幾十家,多數以中藥為主,且脂肪肝炎研究多數還在一期臨床階段下,景凱投入此領域頗具利基。

恒翼是中國知名生物製藥公司,專注創新藥臨床開發,如自體免疫、消化道和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的治療藥物。該公司由深圳掛牌的杭州泰格醫藥科技(300347.SZ)轉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