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洞見未來為聽障者創造最佳聆聽體驗

2020/11/30  DIGITIMES

根據行政院統計資料指出,全台灣機能障礙人數約達118萬人,其中有聽覺機能障礙者約有12萬人,約佔整體人數的10%左右,日常生活面臨無法「聽說自如」的挑戰。雖然市面上助聽器品牌不少,然而根據洞見未來觀察,對於聽障者仍然有兩大挑戰,首先是助聽器價格相當高昂,以市場上國際六大品牌為例,平均價格約在60,000元左右,部分高階者售價甚至高達150,000元以上,已超過一般家庭可負擔的範圍。其次,傳統助聽器在周遭環境吵雜的狀況下,難以清楚地聽見人聲與環境中的聲音,也會讓聽障者感到使用上的不便。

洞見未來營運長陳宥任說,由於洞見未來創辦人本身也是聽障者,能體會聽不見、聽不清的苦惱,因此創辦人希望運用AI技術,並以相對便宜的價格及享受低噪為目標,為聽障者提供更好的聆聽體驗。洞見未來運用AI技術,研發獨創的「多人聲分離引擎」,協助解決聽障者的問題。

AI技術加持 獨創多人聲分離

在兼顧設備運作能力與聽障者需求,目前各國醫療法規對助聽器的多項規範之一,即是延時不得超過10~20毫秒。因為當助聽器處理語音時間若超過此數字,聽障者的耳朵就會感受到延遲,有可能產生頭暈現象,因此考量時下設備運作能力,只要是被歸類在醫療器材的助聽器,都必須具備在10 毫秒內完成傳送語音處理工作。
洞見未來在深入評估後,在考量製造成本、技術可行性後,最終選擇以「多人聲分離」作為研發重點。該公司採取作法是客製化模型,運用AI模型演算法晶片串接,達成降低噪音20dB、功率約3-5mA的效益。如此一來,助聽器僅需使用單支麥克風的狀況下,即可達成移除噪音、輸出乾淨人聲的降噪模型,實踐打造出對聽障者更友善的助聽器。

「與多數人熟悉的耳機不同,助聽器對聽障者是非常重要的必需品,因此產品的續航力相當重要。」陳宥任解釋:「我們產品不光具備低延時、人聲分離等功能,亦具備低功耗的特色,在一般使用狀況產品續航力約能達到35小時,約比市面上產品的20小時提高50%以上。此外,洞見未來的產品也取得Apple MFI認證,讓聽障者可搭配Apple iPhone的聽覺輔助使用功能,享有更棒的聽覺體驗。

技術實力受肯定 加入高通生態系

在加入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的AI Hub平台後,洞見未來的技術能力開始受到市場上關注,其中助聽器已經與台灣知名業者合作,不光已經在台灣市場上販售,也已透過ODM方式外銷到全球市場,售價十分親民,一般家庭也負擔得起。此外,隨著 2020 年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也即將開放非處方的助聽器上路, 洞見未來除將積極耕耘助聽器市場外,也將進軍藍牙耳機市場,讓消費者享有全新的聽覺體驗。

陳宥任表示,由於我們在聲音處理領域有獨特技術,因此也獲得邀請加入為高通全球商用生態系,為該公司提供耳機晶片。未來我們也將持續強化聲音處理技術,讓更多消費者能夠享受到AI技術上帶來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