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華碩、高醫及行動基因 布局癌症AI精準治療

2020/11/20  聯合新聞網

華碩電腦、高雄醫學大學暨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行動基因三家公司,18日共同簽署策略夥伴合作意向書(MOU),將結合行動基因「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資料庫,以及華碩AI研發中心(AICS)的技術,為高醫開發「AI醫療大數據搜尋系統」,要協助醫師快速檢索患者的腫瘤基因突變資訊,比對相同癌友病程、診斷治療結果,預測病患用藥治療後的腫瘤大小和標記指數,擬定成效最佳與副作用最低的治療方針。

行動基因執行長陳華鍵表示,行動基因擁有臨床需求所需的廣泛型癌症檢測能力,以及符合美國病理學會(College of American Pathologists, CAP)與台灣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實驗室(Laboratory Developed Tests and Services, LDTS)認證的中央實驗室研究中心,具備龐大的亞洲癌症基因資料庫,搭配AI醫療大數據搜尋系統,將有助於提升臨床決策與執行。

行動基因技術長陳淑貞提到,行動基因擁有專業的檢測計數及獨特的生資分析能力,為亞洲唯一入選美國FoCR Tumor Mutational Burden Harmonization Project的檢測公司,今年更通過ISO/IEC 27001之認證,提供病患與國際接軌、且安全安心的臨床檢測。

行動基因營運長薛博仁表示,公司希望讓癌症病患擁有最合乎需求的基因檢測,打造量身定做的最佳檢測方案。為了降低病患負擔,行動基因除了透過研發能量降低檢測之成本,更積極與保險業者合作,透過私人保險降低病患的檢測開支,讓每位病患都能接受到完善的檢測。

華碩全球副總裁暨AICS負責人黃泰一表示,華碩以AI醫療大數據搜尋系統為平台,匯聚台灣醫療院所及醫師臨床經驗與研究量能,並納入基因檢測資訊,為成為推進臨床品質的關鍵力量,未來還可搭配新藥開發與臨床治療追蹤系統,加速實現精準用藥與治療。

本次合作導入了華碩AICS的「ICD-10編碼AI推薦引擎」,清理、整合分散的異質資料,為傳統病歷奠定結構化、標準化基礎,並依此建置透過AI醫療大數據搜尋系統,整合電子病歷、醫學影像、生理數據、病理檢查數據,當醫師輸入診斷、藥物、手術與年齡等條件,即可立即搜索群體分析 與去識別化的個人病程資料,如:患病時間、用藥、療程、成效等,集結原本互不相通的重點資訊,幫助醫師驗證假設、加速及優化診斷品質。」

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董事長陳建志表示,高醫作為一個醫學人才培育的重鎮,超前部署的將基因體及生物數據,與華碩、行動基因合作,目標是達到有效、正確地檢測及收集基因體及生物、醫療數據;此外,更著重培養熟稔能進行數據科學專業、IT專業及生物醫學家等跨域溝通人才。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人工智慧與醫療數據的結合,能針對預防、急性醫療等不同階段,提供客觀、理性的分析預測,大幅改善醫療照護品質。高醫後醫系也開始招收具lT專業的學生,期望厚植學生跨領域與科際整合式的溝通能力。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表示,AICS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可迅速解析病歷中複雜語意,再透過搜尋系統,將原本分散的數據梳理好交還醫師,有如在石器時代得到現代化飛彈導引系統,讓醫師在對抗疾病時能充分掌握完整且精確的關鍵資訊,提供更好的臨床決策,即時調整對應用藥,提升癌症治療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