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國光等三疫苗 拚年底二期試驗

2020/11/11  經濟日報

輝瑞/BNT疫苗傳出利多,但仍有不少研發中的疫苗值得期待。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表示,全球有一百五十多支疫苗處於動物實驗階段,進入臨床試驗的四十七支中有十支進入第三期,台灣三藥廠皆在第一期臨床,安全性未被通報有嚴重不良反應,力拚年底前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

吳明美說,國光進度最快,第一期臨床試驗已打完第二劑,正分析受試者施打後第十四天、廿八天體內抗體變化。聯亞與高端預計下個月讓受試者打完第二劑,並展開對受試者體內抗體監測,若能在十二月卅一日核准第二期臨床試驗,政府將補助最高三億,三家藥廠應該都會趕在年底前完成申請。

國光發言人潘飛表示,正整理第一期臨床試驗期中報告,結果應是如預期樂觀,委託受試的單位台大醫院未傳出有任何嚴重不良反應,顯示具有安全性,繳交期中報告後將會盡速申請第二期臨床試驗,希望能在年底前完成審核,展開第二期臨床試驗;若第二期臨床試驗能在年底開始,最快明年第二季可以完成第二期臨床,符合我國緊急授權命令開始施打。

另外,牛津大學與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研發的牛津疫苗,雖出現一名受試者死亡,但試驗仍未中斷,後續報告顯示高風險老年族群接種後可產生免疫反應;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與美國製藥公司Arcturus Therapeutics共同研發的疫苗,臨床期中報告也有樂觀結果,預計明年第一季生產首批疫苗送往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