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不恰當處方 醫療AI專家:這6種藥物最常見

2020/09/18  自由時報

台北醫學大學資訊研究所教授李友專利用健保資料庫分析,2017年平均每600張處方簽中,就有一張用藥有問題,可能影響約42萬名病患,以腸胃藥、過敏藥、安眠藥最常見;特殊高警訊藥類則以降血壓藥、抗生素和降血糖藥最常被不當使用。

每600張處方箋中就有一張用藥有問題
響應9月17日「世界病人安全日」,台北醫學大學李友專教授發表全台用藥安全分析。根據健保資料庫近期釋出2017年度資料,分析當年度全台醫院門診總共開出3億6千萬張處方箋,其中約有60萬張是用藥不恰當的處方,平均每600張處方箋中就有一張用藥有問題,預估影響多達42萬病人,且近6成為超過60歲的老病號。

高警訊藥品(High Alert Medications; HAMs)是指藥品在不當使用或管理下,可能對病人造成嚴重傷害者即為高警訊藥品。

李友專說,醫師看診時要開出一張精準的處方其實並不容易,臨床上可以用的診斷、藥品,再結合病人性別與年齡,有高達數十億種選項組合,醫師在平均短短3到5分鐘的問診時間內,邊分析病人的病痛、邊想著處方怎麼開,還要邊回答病人的問題,是極為複雜的多工同步作業。

他指出,醫療只能用以偏概全、治標不治本的大數法則來處理這數十億種選項組合,但隨著人口老化和生活環境改變,疾病成因也變得複雜,加上藥品發展越來越多元,必須仰賴人工智慧才能避免不洽當的處方,而且是要在開立處方的當下即時修正,才有最大效益,而不是等到藥物交到病人手上時,才發現需要回頭重新調整。

李友專提醒,用藥安全需要醫院、醫師和病人在第一線一起把關,民眾就醫當下如果對藥有問題,一定要多問醫師,為自己的用藥安全發聲,千萬不要自己任意參考網路上的資訊。

他也呼籲醫師,看診時不妨對病人多解釋為什麼開這種藥、服藥時要注意什麼,不但幫助病人了解藥品、增加服藥遵囑性,解釋的同時其實也是再一次確認藥是否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