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台灣再生醫療升級 自動化成關鍵

2020/09/17  經濟日報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經濟部生醫推動小組、生技中心今(16)日舉行「再生醫療產業化決勝關鍵:生產製程自動化」論壇。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指出,為實現再生醫療的普及化,發展自動化系統是產業的關鍵下一步。引入自動化技術的好處,一是降低管理風險,建立產品可比性及確保品質一致性;二是導向一個合理且經得起考驗的商業製造策略,建立穩定健全的製程與產能並降低成本。

與會專家分析再生醫療可引入自動化的環節,包含製程自動化(例如封閉式製程)、任務工作自動化(例如細胞選取、沖洗、回收等)、測試自動化(品質安全與確效)及工廠的自動化(電子紀錄、工廠營運管制系統等)。

林世嘉指出,自動化降低常規流程的繁瑣,並可確保培養出與資深細胞操作員相同品質的成果,而細胞製程自動化中,又以封閉式系統為重中之重,將可大大降低製程的感染率、減少誤差。

三顧公司劉曲婷博士表示,封閉式的自動化系統可以讓無塵室規格在Grade D/ISO 8的條件下,同時處理許多患者批次、並將污染風險最小化,這些效應不僅確保安全品質,亦共同幫助降低營運成本。

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組長李佳峰指出,再生醫療的市場需求持續升高,然而目前此領域最引人詬病的是昂貴的治療費用,未來期待透過台灣ICT及智慧技術的優勢,希望提供國人可負擔得起的治療。

宏騏實業公司專案經理溫吉弘,以澁谷工業(Shibuya)自動化系統為例,指出當前自動化的最大價值是降低誤差、維持品質。博訊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秘心吾指出,半導體產業製程是產品與技術互相拉抬,蘋果與台積電互相成長。未來再生醫療,在製程持續精進的情況下,會有更多消費者願意使用。聯毅/瑞毅科技公司處長鐘學志說明,聯毅投入再生醫療自動化解決方案已有三年,扮演著設計加工(ODM)及委託代工(OEM)的角色,借鏡半導體製程優化的經驗,相信可提供台灣發展再生醫療更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