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台美新創論壇:柏克萊加速器總監勉新創趁疫情期間打好基本功

2020/09/15  DIGITIMES

由北美台灣工程師協會(NATEA)以及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TA)合作協辦的第一屆台美新創論壇(UTSF)吸引超過600人報名,於美國西岸時間9月11日舉行的首日活動有超過250人上線參與,Facebook直播串流平台累積超過6,000人次觀看,聆聽人工智慧(AI)與數位醫療(Digital Health)類別共7個優秀團隊的展演以及資深創投業者非常有啟發性且由多年經驗所提煉出來的寶貴建言。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SKYDECK新創加速器執行總監Caroline Winnett發表專題演講,為活動揭開序幕。她以「專注基本功」、「從新領域找契機」和「不要害怕修正方向」等3點建議勉勵新創公司持續精進,開闢成功之路。

Caroline Winnett在加入SKYDECK之前為職業小提琴演奏家,但在柏克萊完成商學院MBA的訓練後,也成為創立多家公司的連續創業家。她以音樂練習的經驗為例,表示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雖然令創投的大環境趨於保守,但卻是把基本功練好的最佳時刻-創業基本功也和練小提琴一樣,是日起有功,持續精進的。

其次,是在新領域找到未被滿足的問題來解決。 Caroline舉自己從音樂界跨足神經科學 (Neuroscience)的經驗為例,強調重點不在投入哪些領域,而是用最基本的科學驗證方法,一步步了解問題全貌,找到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這科學驗證方法步驟有四:分別是「觀察既有現象」、「產生可以被驗證的假說」、「以實驗來檢定假說」和「根據檢定結果修正假說並重複檢定過程」。

她也提醒新創團隊,不要害怕修正方向,因為需要不斷修正方向是正常的,所以創業不要過度擔憂修正方向,重點是修正完方向記得要找到新的假設,然後再一步一步驗證新方向的可行性。

創投評審們在展演結束後,除了對團隊的個別建言外,也鼓勵台灣的新創要更進一步的思考公司能夠如何在離開台灣的舞台後,還能跟世界上其他的頂級一流團隊競爭,以及要找出自己公司之於其他競爭對手的獨特之處。

參與本活動的創投也指出,台灣的創業團隊擁有非常優良的技術背景以及全球化的視野。除了強調AI外,更重要的是要掌握資料(data),唯有掌握足夠的資料量,才能讓讓新創的AI相關產品能與競爭對手有所區分。

此次簡報的團隊中,人工智慧(AI)相關的團隊有 Giftpack AI、Learning Pal和Fitz,數位醫療(Digital Health)相關的則有AetherAI、AESOP、Ahead Medicine與Heroic Faith。其中數位醫療的幾個隊伍也都是以AI協助提升診斷正確率、效率,以及降低開藥方的人為錯誤等,提出有創意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