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尖端醫攻快篩 跨大步

2020/08/31  聯合新聞網

新冠快篩大戰開打,目前國內生技公司自國衛院技轉有關技術的廠商中,以尖端醫(4186)進度較快,日前發布其抗原快篩試劑已由預醫所P3實驗室驗證,將申請台灣衛福部專案製造。

除了國衛院外,近期,中研院旗下的快篩技術,也技轉了多家廠商,其中,由台康、寶齡富錦及安肽生技共組的快篩團隊,已於本月27日取得台灣專案製造核可;而泰博、亞諾法則追趕中;至於普生也規劃與中研院合作。

據了解,目前台灣共核准16件國產檢驗試劑專案製造,包括核酸檢測11件、抗體檢測四件、抗原目前僅一件,另核准27件專案輸入試劑,包括核酸18件、抗體九件。法人預期,未來國產抗原快篩將有尖端醫、台塑生醫等陸續通過,將增加台灣在新冠肺炎的檢驗能量。

目前新冠肺炎的三種檢測方式,包括核酸檢測(PCR)、抗原/抗體快篩、蛋白質測定法。目前主流的檢測的技術有核酸檢測(PCR)與快篩技術(驗孕棒原理),檢測的標的為抗原或抗體。

分析師指出,檢測抗原和檢測抗體的「市場需求」是並存的。因為發病早期僅能透過篩檢抗原來確認,因此檢測時間點為感染初期到中期。發病7-14天後,則可檢測到抗體,但逐漸無法檢測到抗原,因此可將抗原和抗體檢測搭配使用,抗原快篩主要是用抗體檢測病毒抗原,平均檢測時間約15-30分鐘,由於篩檢速度快,可用於資源相對缺乏地區、爆發期量大使用。

新冠肺炎抗原快篩試劑能夠具有低成本、大規模量產與檢測快速的優勢,已成為美國欲盡快重啟經濟、復工以及讓學童重返學校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