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健喬併購效益 將爆發

2020/08/12  經濟日報

利基型藥廠集團健喬信元(4114)昨(11)日舉行法人說明會,由董事長林智暉親自主持,他宣布,健喬已經打底完成,今年起併購效益將大爆發。林智暉宣示,健喬要成為台灣的諾華,甚至是TEVA,成為台灣的驕傲。

林智暉說,健喬營業淨利將由負轉正,營業費用率大幅下降、營業淨利率達近五倍數成長、毛利率維持約40%以上未來業績可望維持成長趨勢,陸續展現併購後,藥證轉廠自製效益成果,且新藥研發有成,明年起的未來三年,將逐年有新藥陸續上市,推升營運成長。

健喬7月自結剛出爐,數字相當漂亮,單月稅前盈餘就達4,017萬元,健喬公司說,對於下半年展望非常樂觀。

健喬甫公布第2季稅後純益約4.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1.66元,呈現虧轉盈,較首季獲利大躍進,季增543%,上半年稅後純益4.8億元,年增4,720%,EPS 1.92元。

法人指出,2020年上半年受益於優良股權收購案加持,產生廉價購買利益1.82億元與處分利益2.59億元,共計將認列高達3.81億元的業外利益,亦挹注整體獲利。

林智暉表示,市場上幾乎沒聽過健喬正在研發新藥,但其實公司都在鴨子划水,其中於2010年和新加坡知名醫藥大廠簽訂的Nimo頭頸部癌新藥,預計在後年上市;另於2015及2018年分別和日本大藥廠簽訂的Uritos泌尿道新藥及Goofice胃腸類新藥,預計明年起陸續上市,總計三項新藥市值逾20億元。

健喬期許自2021年起,在台灣每年至少上市一項新藥產品;兩項以上的第一學名藥;中國大陸每年一項產品上市,其他國家每年有十個以上產品上市。

林智暉表示,過去公司因不斷併購,業外支出偏高,每年至少2億多元。由於子公司益得、因華、七星、優良等子公司之前都是虧損,造成外支出負擔大,健喬又於去年併購瑞安,更有2,000多萬支出,「併購對健喬都是短空長多,今年上半年,優良合併營業淨利已由負轉正,下半年可見到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