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生技獎/藥華藥挑戰重磅級藥品 國際行銷布局火力全開

2020/07/30  經濟日報

藥華醫藥(6446)自主研發的蛋白質藥物-新一代長效型干擾素P1101,由於全球市場布局成果優異,在罕見疾病藥品領域繳出亮眼成績單,今年勇奪臺北生技獎「國際躍進獎」金獎殊榮。而為搶占美國與全球罕病藥物市場,藥華藥目前積極布建海外銷售團隊,挑戰成為重磅級藥品,是國內新藥研發公司自建海外銷售團隊首例,各界也都拭目以待。
臺北生技獎向來被視為生技界的奧斯卡獎,三大獎項總獎金高達新臺幣600萬元。其中「國際躍進獎」金獎為最高獎金120萬元,但獲獎不易,不僅要有國際市場競爭力,也要在全球有實質銷售業績,才有機會獲獎。去年國際躍進獎金獎得主就從缺,而今年經過嚴謹縝密之審查,獎落藥華藥新藥P1101之全球布局,也是P1101繼2013年獲臺北生技獎之研發創新獎後的新里程碑。

全方位營運
攻美一線用藥市場

藥華醫藥是進入銷售階段的生物醫藥公司,致力於新藥的研發、試驗、製造、銷售的全方位營運模式。P1101是台灣首個通過歐洲藥物管理局(EMA)核准藥證的蛋白質新藥,主要適應症是用於治療無脾臟腫大症狀的紅血球增多症(PV),也是全球第一個核准用於PV的第一線干擾素治療用藥。P1101在歐洲是授權給AOP進行行銷與銷售,現已在歐洲12個國家上市販售,去年銷貨收入3.05億元。P1101在歐洲上市以來,均取得高藥價,平均每位病患每年藥價可達10萬美金以上。此外,P1101也在今年5月取得台灣藥證,旋即向中央健康保險署申請納入健保給付,目前雖尚未納入健保給付,但已有病患以自費的方式受惠於P1101。

不同於歐洲採授權合作的策略,藥華藥在美國是自建團隊販售新藥。藥華美國子公司團隊今年5月底接獲FDA通知授予藥證的目標日期為明(2021)年3月13日,即火力全開展開行銷布局。藥華藥執行長林國鐘表示,根據美國治療指南推薦干擾素為真性紅血球增多症初始用藥或二線用藥,由於目前美國在PV適應症上沒有被FDA正式核准的一線用藥。P1101可望是美國第一個取得真性紅血球增多症一線治療藥證許可的新藥,加上真性紅血球增多症的銷售通路很集中,因此藥華藥有很大的信心攫取市場。

藥華美國子公司已延攬多位藥界大將擔任要職,包括:聘請Baxter前全球血友病行銷副總Meredith Manning出任總經理、將曾任罕病巨擘Genzyme行銷及銷售副總Tony Chambers聘為副總負責銷售和市場准入;並延攬在罕病權威Alexion負責Soliris(年銷售達40億美金)的Kate Reedy為另一位副總,負責市場行銷及規劃。

目前可確定美國33州的銷售藥品執照入袋,其餘各州也預計將陸續獲得批准。此外,藥品生產的供應鏈亦已就位,確保明年3月取得藥證後即可馬上上市銷售。

優化銷售力
勇奪國際躍進金獎

董事長詹青柳認為,台灣新藥公司發展的策略不能永遠都只有授權出去,要有市場的銷售能力才會走得長久。由於PV罕病治療主要集中在幾個重要的MPN治療中心,因此藥華藥在美國的策略布局也是瞄準在這些MPN治療中心,只需將資源集中於掌握最多病患的醫師。

除美國外,藥華藥在中國、日本、韓國皆已成立子公司,也計畫自建行銷運營團隊,目標是將台灣自行研發的藥品,行銷推廣至全球。此次獲國際躍進獎金獎,也是評審對於藥華藥全球行銷布局策略的認同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