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新藥進度 投資人緊盯

2020/07/13  經濟日報

生技族群近日強勢,防疫概念股當紅,並且從口罩、快篩檢測試劑、疫苗、病毒解藥一直到新藥,尤其新藥族群陸續有臨床試驗進度推進、數據解盲,以及國際授權、授權金/簽約金入帳的利多帶動,逐漸得到投資人認同。

除防疫題材,新藥族群今年下半年至2021年第2季有不少公司將有臨床試驗進度推進、數據解盲,以及國際授權、授權金/簽約金入帳的利多,包括合一、太景-KY、中裕、杏國、藥華藥、智擎、保瑞、生華科、逸達等。

國際授權方面,有太景的流感新藥TG-1000授權中國市場、逸達的前列腺癌新劑型新藥FP001美國市場授權、智擎頭頸癌適應症的抗癌新藥PEP503中國市場授權,逸達的抗氣喘/慢性肺阻塞FP025授權等。

專家估計,太景流感新藥TG-1000,僅大陸地區年銷售潛力便上看人民幣100億元,授權金令市場期待。

臨床試驗數據解盲或取得藥證方面,近期最受矚目的就是杏國旗下胰臟癌新藥SB05PC三期臨床數據解盲。還有生技股領頭羊合一的糖尿病慢性傷口潰瘍新藥ON101年底前取得台灣藥證,以及2021年第1季取得美國醫材藥證。

授權金、簽約金或銷售分潤入帳方面,有合一的異位性皮膚炎新藥FB825的臨床2a期做完,簽約金4,000萬美元入帳;智擎胰臟癌新藥安得能日本銷售分潤貢獻營收;藥華藥旗下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的新藥Besremi歐洲市場銷售分潤入帳,以及與策略夥伴AOP仲裁獲勝,重啟歐洲市場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