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美呼吸分析儀快速檢測 15秒得到檢疫結果

2020/07/10  DIGITIMES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研究團隊開發出一款可在15秒內偵測COVID-19(新冠肺炎)相關代謝物的呼吸分析儀。相較於現行檢測方式,這款分析儀更適合使用在機場與大型公開活動等需快速檢測大量民眾的場合。

根據Medgadget報導,現行疫情檢測需將棉花棒伸入鼻腔抹取分泌物,再將樣本寄送至實驗室,透過機器進行分析。檢測結果往往需好幾個小時,甚至幾天後才能知曉。儘管目前也有5分鐘快篩方法,但這得在每個快篩站都配置一台昂貴的機器。

在醫學領域,呼吸分析儀的發展仍在起步階段。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團隊使用的感測裝置,可偵測氣息中的一氧化氮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並藉此判斷對象是否罹患傳染病。

除了一氧化氮外,這款新裝置還可篩檢出與疫情相關的另外2種代謝物。由於裝置偵測的是代謝物濃度,因此將有助於疾病發展狀況的監控與評估。

由於檢測結果會在15秒鐘內直接顯示在裝置螢幕上,一般民眾不需專業知識也能看懂。

研究團隊在2017年便已開發一款可在明顯症狀出現前,早一步偵測流感的呼吸分析儀。如今這項技術生產成本已經降低,而且也更便於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