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ABC-KY何重人10年磨劍 數位生物條碼搭新冠疫情順風車

2020/06/01  經濟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於全球造成重創,但同時也興起一波全球病毒篩檢需求大爆發的商機。ABC-KY(6598)是一家以數位生物條碼作為多元檢測平台的公司,在去年12月24日向證交所申請上市,送件沒多久,就爆發全球聞之色變的新冠肺炎疫情,ABC-KY的創辦人、總經理何重人說, COVID-19猶如大海嘯,公司本來就有20項的流感檢測項目,對冠狀病毒並不陌生,所以今年3月進行開發,在4月24日就把 COVID-19的檢測做出來了,目前已送FDA申請EUA,且已可以進行行銷、買賣。

何重人是一名旅美科學家,曾在亞利桑那大學光學中心做非線性光學的研究,同時是美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生化碩士與物理化學博士。多年埋頭做學術研究的他,卻在40歲那年決定將所學轉化成可以真正為人類生活帶來改變的發明,而不再僅是一篇篇的學術研究報告。

何重人是台南人,求學過程中從台南一中到中興大學化學系,之後赴美留學。雖然是名科學家,還是物理化學博士,且在美國旅居多年,但講起話來,流露出濃濃的台灣南部腔調口音,個性親切、平易近人,時常瞇眼微笑,一點旅美博士的架子都沒有。

十多年前,何重人研發出數位生物條碼,目前集團總部及研發中心皆位於美國加州,提到他獨創、結合生技與半導體的多元檢測平台,何重人不禁眉飛色舞,「數位生物條碼真的是非常準確又非常好用,每一個條碼都會對應一個產品,就像到超市一個條碼會對應一個產品,相同的道理,我們就是一個條碼就對應一個病原體,用數位條碼一次可以檢測非常多的病原體。」

ABC-KY董事長李家榮是創投公司創辦人,他回憶起12年前認識何博士,「他拿著一個實驗室的燒杯,裡面有一些小玻璃珠,指著玻璃珠告訴我,可以做出比這個玻璃珠還要小的顆粒,每一個顆粒上面會有一個Biocode(生物條碼),可以用來做生物科技的檢測,而且一次可以測試上千個樣品。」李家榮根據自己做創投的經驗,加上科技團隊的推薦,認為何重人的「數位生物條碼」是個寶,只是要如何把這個寶挖出來,經過10多年,終於有了進展。

何重人利用半導體製程跨足生物檢測應用,將條碼縮小百萬倍,結合生物探針,將生物探針加上編號,混合多個編號成為多元檢測試劑,且採用自動化系統,大幅降低減體被汙染的可能性,而僅10分鐘的手動操作,也大幅降低實驗室負擔。

何重人對自己一手研發的產品很有信心,他說,自動化、高通量、多元檢測是公司主要優勢,目前市場上並沒有同時具備這三項優勢的競爭對手,在檢驗方面,世界大廠如羅氏大藥廠(Roche)、亞培(Abbott)都沒有多重檢驗的技術。而透過ABC-KY的數位生物條碼,3.5個小時就可提供94份檢體、1,600項的檢測結果。

何重人將數位條碼的設計應用到生物科技上面,並以高附加價值產品加上技術授權找到可運行的商業模式,這位科學家花了10年時間搖身一變成為上市公司領導人。他笑稱,現代人如果走進7-ELEVEN,發現沒有數位條碼,恐怕結帳都很困難,我們希望10年後,進去到檢驗室,發現沒有多重檢驗條碼,也會覺得不可思議。多重檢驗是一個趨勢,未來將會有愈來愈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