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COVID19來襲零組件廠全球布局 然醫材生產仍難以彈性分工

2020/05/29  DIGITIMES

事業遍及連接線、連接器、光無源器件、電源線與線材、電子線等,且在醫療器材零件供應方面,貿聯日前也與各大醫材廠合作COVID-19相關診斷及治療產品,對此,貿聯國際(股)IVM項目管理亞太區資深項目經理葉協鑫(H.H. Yeh)以台灣零組件供應商的角度,分享對於醫材產業與近期對COVID-19肺炎的觀察。

醫療產品零組件供應量少多樣 客製化也可以從「代數」著手

在工業(Industrial)、車用(Vehicle)、醫療(Medical)三個面向觀察多年的葉協鑫分享,與科技產業不同,醫療產業的下單量都具有少量多樣(High mix low volume)的產品特性,以核磁共振(MRI)的最大單量為例,1000的年用量可能已是極限。除了量,專用性也是醫材的特色,比方說,汽車用線束有時候一個款式,很多車廠與不同車種之間都可以通用,然而,MRI的線就無法供X光機使用, 因為治療方式的多樣化,阻絕了大多數線束在不同醫療機器間的共用性。

「最高規不一定適用,剛剛好最好。」客製化的概念,除了是符合客戶需求作出全新的產品,另一個面向則可以由規格來思考,比方說,高解析度影像的應用上,HDMI線在業界最高能作到2.0,但是1.4或1.3其實已能符合醫療場域應用。未來也希望在這樣的基礎下,持續整合線束與機構件,以及印刷電路板的組裝能力PCBA (Printed Circuit Board、Mechanical Components、Cable Assembly)。

在較小的通用性與產品跨度較大的合作關係下,客製化的服務顯得格外重要。包括血液透析機的線材,斷層掃描(CT)、X光機、麻醉機、腫瘤治療機、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AED)、血氧飽和儀(Pulse Oximeter;SpO2)的產品。在高端醫材線束領域,如MRI儀器內部線束,也在貿聯的新產品開發時程表上,此外,訊號的雜質過濾相關醫療產品也是團隊目前正積極切入的部分。針對客戶需求的觀察,葉協鑫分析,醫療院所與醫材廠商都會列出產品的主要需求,「可能的附加需求」也會提供清單參考。

產業因各國角力變得更加交織 即便多地區具生產量能 醫材供應仍有挑戰

為貼近市場及客戶,貿聯布局全球生產據點於歐洲、亞洲及美洲,由於中美貿易戰以及關稅的緣故,馬來西亞工廠發揮了極大的功能,醫療線束部分目前也已小量出貨,各廠的醫療認證也持續申請中,並看好東歐與墨西哥工廠未來3到5年醫療認證後的接單狀況。

針對近幾年的貿易戰與產業推移,葉協鑫坦言,廠商的動態十分多元,有些從中國離開,然而,另一部分較少人提及的則是有些歐系公司離開美國,往中國市場靠攏,原因可能是中國供應鏈的完整性與生產彈性。然而,由於醫療器材零組件的工廠以及流程都需要經過認證,也因此,並非中國與美國市場有短期的挑戰與角力,即能快速藉由歐洲、新加坡等工廠來彈性遞補生產如此直觀容易。

而針對東南亞、南亞地區的產業動態,則是認為越南與泰國的人力成本都比中國低,也因此在價格競爭上會更為激烈,然而提供相當不錯報價的背後,也需考量不同國家之間的人口結構各異所帶來的優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