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AI結合生物技術 加快疫苗研發速度

2020/05/27  DIGITIMES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各國政府攜手研究機構與製藥公司,可望促進疫苗開發和有效治療藥物。不過許多專家認為,開發疫苗須12~18個月的開發週期,其中能加速研發的方法是透過人工智慧(AI)來縮短臨床實驗。

據Wired報導指出,在研發過程中,需從數十億種可能性中發現正確的分子組合,等待實驗結果通常需要數年時間。目前有些實驗室結合AI與生物技術,大幅縮短疫情疫苗的研製時間。

儘管疫苗或其他治療方法獲得人體臨床試驗是必要的,傳統大規模試驗十分耗時,也需花費數億美元。通常情況下,人體臨床試驗並不理想,也導致其他解決方案也需歷經幾年的時間研發和測試。

為此,澳洲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研究團隊於2019年發明一款名為「Turbocharged」的流感疫苗,透過AI和生物模擬器找到刺激人體免疫系統的藥物。

短短幾週內,這款疫苗創造數兆的化合物,研究人員使用另一個模擬器觀察每種化合物是否可以作為對抗疾病的免疫增強藥物,並選擇理想的配方。美國研究人員也正對這種流感疫苗進行人體試驗。

在為疫情找到藥物的過程,美國政府規模最大的阿貢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使用全球最強大的5台超級電腦,實現高效能,將10億個分子縮小到幾千個。然後再結合物理模擬的深度學習進行圖型識別(Pattern recognition),最後確定大約30種最有可能的新藥物。

據了解,為了更快速、更有效地打擊疫情,更多的實驗室需要透過AI模擬數以萬計的可能性,並進行人類臨床試驗。

隨著AI近幾年的迅速發展,可以針對每個健康問題的不同可能性做出解決方案,未來可望在不須人體試驗的情況下,模擬所有生物學並找到新治療方法,將即時挽救全世界數千萬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