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高端 獲新冠疫苗全球權利

2020/05/06  中時電子報

高端(6547)打世界盃邁大步! 繼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驗試劑(RT-PCR)取得歐盟和台灣上市許可後,該公司5日也與美國國衛院(NIH)簽署新冠疫苗全球行銷和生產製造的完整權利,正式加入國際賽局。

高端是在2月時宣布,同步參與NIH新冠肺炎疫苗候選疫苗開發,成為NIH全球唯二合作夥伴,5日更延伸協議至全球生產和行銷的商化權利下,指標意義濃厚。目前高端開發的新冠疫苗已於3月間進入動物試驗,預計下半年啟動人體臨床試驗。

全球新冠病毒疫苗開發案,進展最快的是,美國Moderna的mRNA疫苗(mRNA-1273),是目前最早開始進行人體臨床試驗的候選疫苗,已準備進入二期臨床試驗,該疫苗開發技術源自於美國NIH旗下的Dr. Graham實驗室。

據悉,此次高端取得全球商業授權的新冠病毒疫苗開發案,來自與Moderna相同的實驗室,其過去針對SARS、MERS-CoV等冠狀病毒疫苗已有豐富研發成果並取得多項專利,本次疫情爆發後,NIH也在第一時間利用相同基因重組棘蛋白平台完成候選疫苗設計,高端取得授權後將可進行商業化開發。

法人表示,由於高端的新冠疫苗與Moderna是來財於相同的實驗室,未來Moderna若成功開發新冠疫苗上市,也會提高高端的成功率,未來並有機會生產並行銷全球,將可大大加值業績。

新冠肺炎已在全球造成大流行且疫情嚴重,目前全球已超過350萬人感染、25萬人死亡,各國紛紛全力投入檢驗試劑、疫苗及藥品的開發。

高端除了疫苗外,開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驗試劑(RT-PCR),已於於4/24取得歐盟CE宣告登記,並於4/30獲准台灣專案製造許可(EUA),是國內目前繼瑞基後,第二家取得專案製造的檢測試劑廠商。

法人表示,高端是國內少數擁有疫苗和檢測兩種產品開發案的廠商,且目前檢驗試劑與疫苗開發皆積極進行且符合預期,未來可依循緊急使用授權(EUA)開發途徑,加速新冠病毒疫苗上市下,營運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