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無症狀、肺炎患者有望治癒! 「再生醫療」助防疫

2020/04/21  Yahoo奇摩新聞

肺炎疫情是危機也可能是轉機嗎?其實現在像是基因定序、臍帶血甚至幹細胞研究等「再生醫療產業」,未來都有可能成為防疫生力軍,不但可能治癒肺炎患者,甚至要找出無症狀感染者都不是問題,儘管台灣在技術面不輸國際,要把餅做大,現實面仍有不少挑戰。

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傅毓秀:「現在就是把肉柱有沒有,剃除下來,就是養那個肉柱。」
幹細胞就存在乳白色的臍帶肉柱裡,得靠培養液維持36.8度恆溫「養」大它。
研究人員:「像這個是細胞核,細胞核,間質幹細胞它會看起來,像是這樣子攤平的形狀,或是長條狀,梭狀的形狀,對,那這些都是我們要的細胞。」

再用呼吸偵測儀紀錄老鼠的呼吸數值。
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傅毓秀:「去治療牠的肺腺化,我們針頭,就將我們的幹細胞打到氣管裡,然後出來以後再把牠縫合,這隻老鼠還是一樣活著。」
再將臍帶的間質幹細胞,植入肺部纖維化的病鼠,一個月後,病情產生逆轉。

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傅毓秀:「28天,49天都是這樣,也就是說一個藥物傷害,沒有修復也沒有治療,牠就是呈現左肺纖維化的情形,(幹細胞)它可以喚醒肺泡細胞的再生,那這個發展修復,他們認為應用在新冠肺炎的患者是直接有效的,為什麼呢,第一個如果患者打了臍帶間質幹細胞,可以抑制他的免疫風暴,也就是說他的發炎反應可以降低,所以他的惡化程度,後面的發炎惡化程度就會降低。」

記者黃琲茹:「肺炎病毒已經席捲全球超過190個國家,現階段除了症狀治療外,再生醫療或許會是新的解方,而再生醫療簡單來說,就是透過生物科技,將人體的基因跟細胞用於重建跟修復已經受損的組織當中,不再只是被動的症狀治療,因此又有『上帝之手』之稱,而現階段,包含了像是基因定序、臍帶血甚至幹細胞研究等等,都是再生醫療產業的一環。」

中研院生醫所及資料庫博士蘇明威:「那這樣一個桶子,是可以存放8萬管的檢體,對,那我們可以看一下,稍微看一下裡面的狀況,(所以裡面這個跑出來的氣體是液態氮),對對對,如果溫度有升高的狀況,外面就會自動充填液態氮進來,做一個溫度保持的狀況,(所以溫度大約是維持在),就是負192度,192,對。」

中研院生醫所及資料庫主持人李德章:「病毒本身如果有變異,病毒的基因定序更是重要,因為你有從這個變異裡面,你不只可以知道是說,這些變異的病毒跟疾病的關係是怎樣,甚至於在未來,在開發疫苗上面,也是需要這些資料。」

機械手臂,依照設定挑選需要的檢體,這裡從101年起已經收集了超過12萬筆的人體生物基因數據,未來想藉此找出無症狀患者不是不可能。

中研院生醫所及資料庫主持人李德章:「疾病的預防治療,都非常有幫助,甚至於對藥物副作用的了解,也會有幫助,那這些血液裡面,可以用來偵測有沒有受過感染,那如果加上它的基因的資料,跟這個兩件事情就可以,把它交叉的分析,來看看哪些基因跟這個沒有症狀的感染者到底有沒有關係。」

再生醫療產業或許會因為疫情加速發展,但資金挹注,市場面還有研究標的的選擇都需要多方評估,台灣在技術面已經到位,但誰能領頭衝刺?似乎是解讀人類密碼後最大的挑戰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