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法德藥取重磅高血壓學名藥證 搶進中美逾200億元市場

2020/04/01  聯合新聞網

特殊學名藥大廠法德藥(4191)今(31)日公告旗下重磅產品-美國重磅治療高血壓學名藥證,搶攻中美兩大市場銷售規模合計超過200億元。法德藥表示,將透過美國當地大型經銷商銷售,主攻美國前三大通路,目標在上市銷售三年內搶下超過20%的市場佔有率;法德藥將循中美雙報的方式,爭取中國首仿藥證契機,搶攻中國大陸市場。

法德藥該款治療高血壓的Metoprolol Succinate ER tablets 100mg、200mg已獲得美國FDA正式核准並取得學名藥藥證,預期另一張25mg、50mg學名藥藥證亦可望於近期取得。

Metoprolol Succinate ER tablets原廠為Aralez的Toprol XL®,為一種選擇性β1接受體阻斷劑,治療高血壓、心絞痛、慢性心衰竭、在心肌梗塞之急性期後、預防心肌之死亡及再梗塞、心律不整、有心悸症狀之功能性心臟疾病等適應症,美國市場年銷售值約6億美金,需求量約27億顆,由於劑型特殊,量產技術挑戰性很高,曾經在美國學名藥界被視為一個絕無僅有的「聖杯」商品,完全違反學名藥的生態,即使原廠專利到期超過10年,直到近幾年也僅有7家學名藥廠取得上市許可,且原廠藥加授權學名藥(AG)仍佔據約20%的市場份額。

法德藥表示,中國市場方面,將委託位於子公司佛山德芮可製藥生產製造Metoprolol Succinate ER tablets,該工廠已歷經多次美國FDA查核,其中一次為飛行檢查(Unannounced Inspection),並以零缺失的評價通過。憑藉佛山德芮可製藥獨特之量產技術,法德藥取得藥證之後,可立即進入量產並快速於美國上市銷售,目標在三年內搶下超過20%的市場占有率。

法德藥已透過佛山德芮可製藥在去年3月獲中國藥監局(NMPA)之Metoprolol Succinate ER tablets(琥珀酸美托洛爾緩釋片)註冊批文申請受理。根據統計機構數據顯示,琥珀酸美托洛爾緩釋片在中國公立醫療機構的年銷售值約13億人民幣,需求量約6億片,目前除了原廠藥貝他樂克(阿斯利康)以外,並無任何學名藥銷售。受惠中國藥改推行藥品一致性評價、中美雙報、優先審評等新制,琥珀酸美托洛爾緩釋片可望為法德藥繼富馬酸喹硫平緩釋片後,再次藉由中美雙報之方式,爭取中國首仿藥證契機。

富馬酸喹硫平緩釋片以首仿藥的絕對優勢,也為法德藥帶來營運快速成長,貢獻度明顯拉高。從2019年12月上市銷售以來,每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呈現倍數成長,目前仍在初期的醫院備貨階段,隨著取得中國大陸更多省市掛網公示,採購醫院家數與採購訂單逐月增加,營收亦逐月穩定成長。法人認為,在富馬酸喹硫平緩釋片開始貢獻營收後,法德藥再取得重磅藥品Metoprolol Succinate ER tablets美國藥證,未來再加上琥珀酸美托洛爾緩釋片中國註冊批文,可望將法德藥營收推上高峰。

法德藥指出,未來將持續發揮中美雙報的優勢,全力搶攻高門檻的緩控釋製劑及利基型藥品,包括心血管用藥、胃食道逆流用藥、抗憂鬱用藥等多項重磅級產品,並以橫跨美中兩大市場的優勢,在中國藥改帶來的新藍海中,搶占龐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