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疫情衝擊大陸原料藥輸台?黃金舜:應關注醫院囤藥問題

2020/03/27  聯合新聞網

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嚴峻,是否衝擊大陸原料藥輸台,甚至出現藥品供應斷鏈危機?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目前台灣藥品庫存量可支撐到八、九月,藥品供需應無問題,但部分大醫院和地區醫院囤藥問題嚴重,造成社區藥局訂不到藥。他呼籲政府出面處理藥品分配不均問題。

由於疫情衝擊,外界擔憂大陸進口台灣的原料藥是否面臨斷鏈,黃金舜最近受訪指出,近年全球原料藥的生產多集中在中國大陸和印度,台灣原料藥的進口以來自印度最多,占比超過三成,其次是中國大陸的二成四左右。

從庫存來看,黃金舜指出,目前大約可支撐到八、九月,相對來說,心血管方面、精神科及賀爾蒙相關藥物較為缺乏,但台灣真正面臨問題還不是缺藥,而是分配不均的問題,「就像口罩一樣,要每家每人去發,可能是不夠的,所以要給真正有需要的人」。

他舉例說,大型醫院假設過去每月拿一萬顆藥,現在囤積到每月三到六萬顆;地區醫院過去每月拿六千顆藥,現在要一點八萬到三萬顆;而最貼近民眾生活的社區藥局,就可能叫不到更多的藥,造成民眾恐慌。

黃金舜表示,尤其現在疫情爆發,醫界都呼籲民眾盡量不要去醫院,避免感染風險,既然如此,就應鼓勵民眾,小病自己到藥局拿藥,同時供應藥局足夠的藥物。

他建議,可依照去年用藥情況,合理分配目前的藥物數量,否則社區藥局沒有藥,民眾又不敢去醫院拿藥,若有人自行停藥,造成病情加重,也是增加台灣醫療和社會成本,政府應比照口罩問題,出面處理。

針對原料藥供應問題,黃金舜提出兩項建議。首先,應檢討台灣原料藥過度依賴國外進口的問題,應將藥品視為國防工業的一環,就像口罩不足時,有錢也買不到,而防疫視同作戰,絕對不能輕忽。他認為應提升台灣原料藥的自產率,協助生技製藥業者擴大市場,才能維持利潤,就像日本一樣。

其次,他表示,政府應更加鼓勵民眾,小病自己到社區藥局拿藥,不必到醫院或診所掛號,既花時間又耗費健保資源,同時可活絡台灣成藥和指示用藥市場,畢竟台灣生技製藥的技術是全球一流,藥局也有專業的藥師,民眾可放心。

他認為,政府在向民眾宣導「自我藥療」時,也能透過政策面的誘因,讓更多民眾接受,像是日本民眾在藥局買藥,可以拿來抵稅,甚至連從家裡到藥局的交通費,也能抵稅,是可借鏡的做法。

針對黃金舜提及台灣應提高原料藥自產率,台灣生技業者「伊莉特生技公司」創辦人蔡志弘表示,製藥屬於高汙染產業,相關企業在生產過程中,應堅持「綠色製藥」的理念,透過清潔製造、過程控制,減少產汙量,並提高效能及處理技術,才能符合排放標準,創造企業經濟利益、環境保護和社會公益的三贏。

蔡志弘也認同黃金舜的看法,應將藥品視為國防工業的一環,但生命無價,環境保護涉及國民健康,在提升並保有部分原料藥自產率的同時,也要與環保取得平衡,才是值得追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