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篩檢試劑 仍需仰賴國外進口

2020/03/25  中時電子報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外界寄望有檢驗試劑能縮短檢驗時間、提高檢驗量能,衛福部食藥署表示,目前共20多家業者提出申請,僅二家通過,其中檢驗抗體及核酸抗原各一家,由於檢驗抗體主要用於後端發病後所產生的抗體,所以等於只有一家可用於檢驗核酸抗原篩檢,大家所寄予的快篩試劑,則尚無產品通過核可。

食藥署醫粧組研究員王兆儀表示,目前在檢驗試劑部分,計有20多家提出申請,其中一家利用螢光PCR(聚合(酉每)連鎖反應)可用於核酸抗原的篩檢,但其檢驗仍需一段時間,並非大家所期待的快篩試劑。

自疫情發生以來,國內研究單位無不卯足全力在具有治療效果的藥品合成及試劑的檢驗研發上,中研院成功合成能辨識新冠病毒蛋白質的單株抗體群,將可作為檢測快篩裝置的關鍵試劑,約15至20分鐘就能迅速得知結果,後續將與數家廠商洽談生產快篩檢測的原型產品。國衛院也不遑多讓,以2003年分離出的抗SARS病毒抗體為基礎,挑選出可辨識新冠肺炎病毒的抗體,投入檢驗試劑開發,目前自疾管署取得新冠肺炎病毒株,進行抗體辨識病毒能力測試。另也有多家民間生技業者,也投入檢驗試劑的研發及引進。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隨著確診案例的增加,檢驗需求大增,不僅官方,也需要民間生技業者力量,才能擴充國內檢驗量能。然而國內病例數不多,無法收集到足夠的檢體驗證,所以在短時時內,台灣能用到的檢驗試劑,以跨國合作或是國外產品專案進口的機會比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