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健保放寬新藥給付 C肝8週可根治

2020/03/24  Yahoo奇摩新聞

新型冠狀病毒因為沒有藥物與疫苗,讓全球民眾聞之色變。不過專家說,同樣是病毒引起的C型肝炎,早期並無症狀,因爲會導致慢性肝炎,延誤治療會引起肝硬化、肝癌及許多肝臟外病變,對個人與家庭的危害可能比新冠肺炎更可怕。高雄醫學大學教授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教授說,政府健保自本(3)月起大幅放寬新藥給付規定,民眾只要抽血檢驗有C肝病毒,就能免費接受過去需高達百萬元的藥物治療,藥物療程為8週與12週。短療程可提高病患服藥順從性,減少回診次數,節省往病患與陪病者往返醫療院所的時間與金錢。

戴嘉言教授說,因為C肝早期無症狀,民眾易輕忽C肝危害,進而忽略篩檢與治療的重要性。他曾遇過一對六旬夫婦,原本只是老婆帶著先生前來篩檢慢性C型肝炎。進一步詢問家族史並鼓勵一併篩檢,發現老婆也是C肝帶原者,卻沒有治療意願。一再探詢才得知妻子自認沒有任何不適症狀,不需治療。後經戴醫師苦口婆心勸說,夫妻倆才一起用藥,目前已成功根治C肝,遠離肝病三部曲的可怕威脅。

健保新增兩款新藥 慢性C肝治療不設限
戴嘉言教授說,此次健保署大幅放寬C肝新藥給付規定,擴增兩款新藥,讓民眾有多種藥物選擇,療程分為8週與12週,「等於最快8週可以根治C肝,部分肝硬化患者也可適用8週療程。不僅提升根治C肝效率,對於服藥性較低的偏鄉老人患者而言,更可增加其完成療程的機率。」

高醫長期關注肝病研究與治療,為打擊C肝更主動出擊,透過醫療巡迴派醫師到偏鄉。醫師們仁心仁術無一不想造福偏鄉,惟山路路況普遍不佳,往返耗時也危險。對民眾來說,往返路途遙遠、就醫不便,會影響就醫與治療意願。因此有效、方便、快速的治療對偏鄉民眾格外重要。

戴嘉言教授指出,C肝治療已經脫離較長期的治療模式,目前只要8週或12週可治癒,「全基因型口服新藥,基本上不會因為病毒量高低、基因型的不同,而有療效上的差別。整體來說,療程短、方便使用、副作用又少。」

政府為了達到2025年台灣C肝根除的目標,今年將一口氣治療5萬多人。民眾只要抽血驗出C型肝炎抗體後,經過抽血確認血中有C型肝炎病毒,無論病毒量高低都可用口服新藥,療程也有機會縮短至8週。對於家住偏遠、有外派工作,或上班族來說,可減少舟車往返、回診次數。加上多數患者屬於中老年人,短療程可降低病患家屬陪伴回診的時間、金錢與心理壓力。

C肝防治12字箴言:提早篩檢、勇於治療、莫忘追蹤
戴嘉言教授表示,國內C肝患者多集中於50歲以上的民眾,約半數患者不知道自己染有C肝,他呼籲,高風險族群包括罹患腎臟疾病、糖尿病或洗腎患者,或有刺青、穿耳洞,以及過去可能使用過不潔針具的民眾,一定要儘快篩檢,「尤其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偏鄉地區民眾與高齡族群到各地衛生局所領口罩之際,別忘了可以順便諮詢免費成人健檢資訊,把握政府提供一生一次免費的C肝篩檢,避免得了C肝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