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台擁完整供應鏈 可自行製造奎寧及日舒

2020/03/24  經濟日報

關於新冠肺炎(COVID-19)治療的相關藥物,有提及「奎寧+日舒」要兩者同步施藥,才可以有效對抗肺炎病毒。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台灣有完整供應鏈可自行製造奎寧,目前會持續觀察,找出真正能夠有效對抗新冠病毒的藥物。

檢視國內生產羥氯奎寧(HCQ)的藥廠商,包括健亞(4130)、強生(4747)、信東、衛達、信隆、元宙、應元,以及原料藥藥廠旭富(4119),共8家成抗疫尖兵。而生產日舒,國內唯一有口服懸液的學名藥藥證是瑩碩(6677),該產品有助老年人服用,以及專利廠輝瑞;其他都是錠劑或膠囊,廠商包括永信(3705)、南光(1752)、毅有、中化生(1762)、瑞士、韋淳、諾華。

健亞董事長陳正也指出,氯奎寧(CQ)是對抗瘧疾藥物,具備廣譜的抗病毒和免疫調節作用,在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療中也有使用。而羥氯奎寧(HCQ)是二代半抗瘧疾藥物,羥氯喹是氯奎寧(CQ)的一種衍生物,治療作用與氯奎寧相近,但毒副作用顯著減少。

目前台灣生技醫藥廠商中,雖無氯奎寧(CQ)藥證,但目前已有上市與其高度相似的羥氯奎寧(HCQ)的藥。

由於奎寧原廠藥現在缺貨買不到,原廠藥諾華表示,根據實驗研究,若之後發現確實對新冠肺炎病毒有效,諾華也願意捐出最多1.3億顆給全球使用。目前正在臨床試驗中評估羥氯喹(HCQ)和相關藥物氯喹(CQ)來治療新冠肺炎(COVID-19),諾華正在進行臨床試驗,並將評估其他臨床試驗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