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老藥新用商機 台廠供應鏈成形

2020/03/23  中時電子報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已有逾24萬人確診,在新藥尚未出爐中,「老藥新用」成解方!據報導,HCQ(羥氯奎)併用阿奇黴素病毒清除率高達100%,而備受關注。藥技中心指出,國內從原料藥的旭富到製劑端的健亞、永信、中化、南光有完整的一條龍產業供應鏈,供藥治療無虞,也可望引爆新商機。

除此之外,由於眾所寄望的瑞德西韋新藥,在美國的臨床效益未達預期,目前由日本藥廠Fujifilm開發的法匹拉韋(原廠名Avigan)被認為具效益,該藥是由生達代理,近期也成熱門話題。

大陸及法國研究學者傳出,用來治療瘧疾的羥氯奎寧對治新冠肺炎有效,針對此,疫情指揮中心22日表示,目前未獲臨床證實,但台灣有自製能力,若真的有效果對醫療會很有幫助。

藥技中心指出,根據國外期刊報導,原用於治療瘧疾的老藥-羥氯奎(Hydroxychloroquine,HCQ)能有效抑制新冠肺炎病毒,如併用阿奇黴素使用病毒清除率更達100%。而國內HCQ藥品有健亞、信東生產,阿奇黴素有永信、中化、瑞士、南光生產,HCQ原料藥則由旭富生產,以目前HCQ及阿奇黴素國內藥品存量來看,都足夠供應民眾需要。

藥技中心藥劑處副處長詹華景表示,台灣在藥物製劑方面研發技術受到各國藥廠認可,新冠肺炎疫情風暴持續上演中,該機構將整合旭富、健亞、信東、中化、南光等藥廠,以一條龍方式進行生產。

由於目前藥品使用原料藥如果由印度進口改為台灣生產,需向台灣TFDA進行換証,並進行品質及療效試驗。為加速台灣自主性藥物產出,藥技中心可於2~3月內整合國內原料藥及製劑廠,替國家打一場後勤防線仗;未來該機構也可開發單一劑型的HCQ及阿奇黴素複方新劑型新藥,將技術移轉給國內業者生產。

健亞董事長陳正表示,HCQ目前在台灣作為免疫調控劑,治療風濕性關節炎及紅斑性狼瘡用藥。有鑑次臨床療效與國際爭相進行各種臨床療效評比下,老藥HCQ開發有其安全性的優勢,大可縮短其開發流程,早日嘉惠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