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台美聯手防疫 歐盟也與中研院合作

2020/03/20  公視新聞

肺炎疫情延燒到現在,造成全球大流行,而世界各國,都在和時間賽跑,加速研究藥物和疫苗等相關研發,當然台灣也沒有缺席。包含中研院還有國衛院等單位,都陸續傳出可以合成目前被視為具有治療功效的潛力藥物,而且還有藥廠評估,具有自製藥物能力,只要等待授權之後,就可以量產。至於日前,台美發布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之後,歐盟也宣布,要和中研院合作開發疫苗和快篩。

把原料藥,投入儀器中溶解、再開始降溫。製藥過程看似容易,但這台機器,可是大有玄機。台耀化學廠生產部經理陳尚鴻說:「(其他廠)液態氮的部分可以控制的溫度(低溫區間)-30到-10之間,這台機器不更換流體的部分,就可以將溫度可以直接從-80到150度之間。」

擁有超低溫設備,對於肺炎疫情來說,意味著台灣自己就有製藥能力。因為目前,被全球視為疫情解方的「瑞德西韋」,就得在-78度的低溫下合成。台耀化學廠執行長楊志平說:「要合成瑞德西韋的原料已經採購了,(目前)一個月內可以生產到一百克的量,治療一個病人需要十公克的量才夠,萬一真的疫情大爆發的時候,也許要用到公斤量估算的話,一次的產量可以做到兩公斤到十公斤。」

原料藥大廠,確認原料供應鏈,評估半個月內,能合成十公克、年產百公斤。現在台灣的硬體設備俱足,就差專利授權,還沒到位。台耀化學廠董事長程正禹說:「假如要到使用到病人,假如說國家可以拿到一個強制的授權應該就沒有問題。」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鴻仁解釋,「TRIPS在WTO的條款裡面寫得非常清楚,因為國家安全、因為環境保護或者是公共衛生,那就排除在WTO之外,這個就叫做強制授權,那這件事情 我們以前做過一次,新流感大流行的時候,我們去跟羅氏(藥廠)強制授權了克流感。」基於公共利益,國家可以強制授權專利。

雖然說目前「瑞德西韋」還在臨床試驗,預估4月底解盲才會知道有沒有療效,但總是有備無患,而且藥物選擇也不只瑞德西韋。生技中心在3月初完成「法維拉韋」的克級合成,而這款日本抗流感藥物,經過中國科技部17號證實,臨床實驗良好,建議納入診療方案。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化學製藥研究所副所長莊士賢說:「並沒有任何一個藥物百分之百保證說一定對這個疾病有效,法維拉韋它在2019年專利已經過期了,所以我們目前做這個是沒有侵權的疑慮。」

張鴻仁說:「老藥新用,最容易找得到的就是跟流感相關的藥(等藥物),(各國)到了2月初的時候,已經有超過80個(相關)臨床實驗。」從頭研發專用新藥,可能緩不濟急,也只能先從「老藥新用」下手,畢竟武漢肺炎疫情還在全世界延燒,各國都得抓緊時間,找出疫情解決方式、穩定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