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大膽將基因檢測納為常規 楊弘仁希望建立預防醫學新標準

2020/02/24  DIGITIMES

針對台灣醫療院所是否也有機會,與中國大陸市場的商業運作模式以改善流程、提升獲利、品牌形象、擴張生態圈等方法類似,蛻變成更優質的醫院,甚至能以專業知識將台灣醫療產業推向國際?盛弘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楊弘仁坦言,建立業界新標準將會是此模式之核心。「成為標準」除了代表是第一個端出服務,更要成為產業學習效仿的對象。

智慧醫療產業推預防醫學 首要找出回饋機制
未來希望將基因檢測納入常規檢測的楊弘仁分析,瞭解身體狀況還不夠,應該瞭解身體內部以及預測未來可能的身體狀況,才能夠真正達到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的目標。然而,楊弘仁也同意,要找出回饋機制。一般來說,健康人比較不會對未來健康有什麼計畫,納為常規意味著成本提升,微薄的投資報酬率(ROI)卻可讓未來的醫療大數據(Big Data)逐漸成形。

台灣醫療市場健保體系運作23年已臻至成熟,更可說是物美價廉,然而,30年前台灣有700家醫院,現在僅剩400家,其中可看到不少區醫院逐漸退場,也因此楊弘仁認為,整合的集團能有經濟規模,提供研發與投資的利基。

與其競爭 不如聚焦互補
在台灣醫療產業生態當中,盛弘集團積極切入各種服務,包括藥品物流、藥局診所、醫療耗材等事業,同時也透過電商與實體店面進行深入居家醫療與照護產業鏈,楊弘仁表示,提供服務的生態很廣,包括臨床試驗、生態互補、國外ODM,也希望透過不同的市場定位,提升台灣整體醫學研究與服務。

比方說,敏盛醫院能提供臨床試驗、協助小型研發單位找到更多研發資源,同時也能夠與大廠與大型醫療院所互補市場上的服務量能。此外,集團也策略轉投資眼科檢測設備明達醫學科技,也協助美國大廠原廠委託設計代工(ODM)高階眼科設備。楊弘仁分享,集團的策略與定位明確,才能夠在商業市場中,快速且清楚提供客戶所需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