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智慧防疫數位作戰 AIoT商機加速擴大

2020/02/24  自由財經

自從中國武漢肺炎在春節爆開後,各界為了防疫,催化出各種智慧化、數位化管理的需求,將會加速推動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未來發展。在關心疫情發展的同時,也可趁此機會多留意中長線受惠的投資商機,逢低進場布局。

無接觸需求爆增
中國陸續封城封區、居家隔離、企業停工、學校延後開學,使得遠端辦公、線上學習、遠端智能醫療、電子商務及雲端服務等「無接觸」需求激增。例如,一款智慧移動辦公軟體,IOS系統每天下載量原本一天約10萬次,2月初瞬間爆增至每天50萬次。

無人機的使用因為疫情擴大使用範圍,有趣的照片與影片被網友瘋傳,除了在中國各區執行消毐任務,還在街上追著民眾廣播呼籲戴口罩,連鄉下老奶奶都認識無人機了。停泊在日本橫濱港的郵輪鑽石公主號,一位關在船上的澳洲乘客訂購喜愛的紅酒,透過無人機送到房間,用科技享受隔離生活的小確幸,開心地上臉書分享。

台灣成功大學日前宣布,與附屬醫學中心整合多項智慧醫療,建制「智慧醫療臨床決策輔助系統」,將檢疫效率提高5至6倍,現在30分鐘內即可完成,還可有效降低醫護人員和病人交叉感染的風險以及檢疫所需人力。同時,還有「溫心智慧手環」協助居家檢疫,能連續監測體溫與心跳,作為預測症狀指標,若有異常會提醒就醫。

激發三大類智能商機
其他國家為了防堵疫情擴散,也大量應用科技及網路的智慧防疫商機。這波大規模的擴大應用,主要可概分三大類型智能商機,包括:

一、「智慧辦公」:遠端辦公通訊軟體,多人線上視訊會議平台,線上健康打卡監測系統,雲安全解決方案與資訊安全防護,工廠智能化數位管理等。

二、「無人化服務」:無人機感測監控、消毐或運送物資,機器人送餐,智慧快遞櫃,智慧飯店自助入住,無人超市等。

三、「智慧醫療」:搭載AI功能的紅外線遠端體溫測量追蹤回報,AI遠端醫療服務與疫情監控、智能醫療機器人(有輔助專業醫療、居家健康照護、院所運送醫療物資或清潔等類型)。

初期是相關軟體需求急遽升高,後續將進一步帶動伺服器、資料中心、5G等硬體設備要求。中長線來看,假若新冠病毐日後如專家預測走向流感化的趨勢,工廠對於降低勞力密集、導入自動化數位管理的需求將會上升,工業4.0、智慧工廠會加速發展。在這樣的趨勢下,AIoT智聯網的科技生態系也會因產業的積極投入參與,規模日益擴大且更趨完整成熟,未來人們的生活及工作型態也隨之改變。

投資聚焦美中台股市
目前在AIoT應用發展最快的區域是中國,原本政策就是往產業升級方向發展,現再加上疫情的發生,突顯了AIoT相關應用的重要,提升大眾對新科技的接受度與熟悉感,預期在生活層面的實際應用將更廣泛,企業也會提高相關資本支出,進一步強化AIoT長線趨勢。

再看資本市場投資機會,AIoT相關商機可聚焦美股、中股、台股三大市場。短期因企業遠端辦公,急需採購且立即可取得的是雲端軟體系統與服務,股價表現已率先受惠,隨之須加強配備的資安解決方案、雲端硬體設備等也將逐漸發酵。網路傳輸流量與速度的需求大增,則更加確認5G是必須發展的方向。人工智慧化設備與服務滲透率提升,則令AI晶片相關族群長線受惠。

儘管短期5G在基地台布建或5G智慧手機的上市時程都因疫情打亂節奏,但只是短期干擾,在疫情緩和後,廠商會加速追趕。若短期有拉回,皆是可逢低擇優布局的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