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全球防疫悍將 台灣供應鏈閃亮亮

2020/02/24  經濟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防疫題材不斷被資本市場炒熱,到底台灣在全球防疫供應鏈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對於台灣防疫需求的自給率又是如何?

如果一個人從體內到體外,再從頭到腳,目前台股上市、櫃和未上市的隱形冠軍與防疫相關概念股至少34家公司,包括口罩、不織布、防護衣、殺菌清潔消毒劑、疫苗相關、製藥、保健食品、耳/額溫槍防疫相關產業,一位市場人士說,這些都是足以支撐台灣抗疫悍將。

臉部部分,以生產口罩、不織布為例,廠商包括,中衛、恆大、康那香和美德醫,以及不織布生產大廠南六、新麗和百和興業-KY。

檢測及穿戴的醫材廠如監測體溫的耳/額溫槍製造商豪展、熱映、泰博;防範感染的醫材則有太醫的密閉式抽痰管,可讓醫療人員不受到痰菌感染、南六提供醫療用手術衣原料,以及醫療用防護衣製造商欣意企業。

欣意企業是台灣最大的一次性醫療手術衣鋪單及防護衣製造商,由於近年醫療用防護衣廠商多半設廠在中國大陸和東南亞地區如柬埔寨、緬甸,因此國內等於零生產。

不過業內人士指出,目前規格最高的貼條防護衣,在大陸的廠商完全被大陸藥監局徴用。防護服上有顏色的線條,就是貼條(Taping)防護服,先車縫,然後用特殊的設備產生蒸氣約500度把貼條貼在縫合線(Sewing Sean),即封住車縫針孔,最後再用EO滅菌消毒,程序繁複。

據了解,欣意企業黃江廠有熱封機能貼膠條,符合美規level 4標準。而柬埔寨廠沒有熱封機,因此生產無膠條的醫療用防護衣。至於防疫護目鏡多半為國外進口,根據關務署最新公布資料,護目鏡主要進口來自美國、馬來西亞。

擦拭部分,而清潔殺菌消毒劑(不含酒精)則有毛寶、花仙子、美吾華、登錄興櫃的清淨海、消毒抗菌產品健喬。不過,消毒劑(不含酒精)也需仰賴進口,根據關務署最新資料顯示,今年1月出口168公噸,進口1,036公噸,主要自中國大陸、英國等地進口。

最後是預防性的疫苗以及治療的藥物,其中,疫苗開發相關國光生、高端疫苗台康;檢驗試劑相關則有下半年公發的圓點奈米、高端疫苗、國光、亞諾法。

而抗生素廠太景-ky,其抗細菌感染新藥太捷信(奈諾沙星)適應症為社區型肺炎,可用於支持性療法;就連製藥相關包括生達、中化、永信、杏輝;還有,增強抵抗力的保健藥品,廠商有大江、濟生、加捷生醫、中化生等,甚至是藥局通路,如大樹、盛弘、杏一,都算是廣義的防疫概念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