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AI雲端醫護便民 精準醫療有商機

2020/02/13  聯合新聞網

「機器人輔助手術到2026年共可節省400億美元。」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李文欽12日說,透過AI友善介面,藥典、MEWS、護理等資訊系統可有效輔助醫療照護,及時給予病患親民服務。工業研究院生醫及醫材所長林啟萬也看好遠距醫療前景,預料精準醫療到年底產值將達50億美元。

醫療AI提升效率
李文欽在智慧醫療論壇表示,以前醫師的口袋裡,右邊裝聽診器、左邊裝藥典,現在有了「醫師醫令整合藥典資訊系統」,方便醫師向病人介紹藥物外型及使用方式。「MEWS系統」則把病患警示訊息用笑臉、哭臉等表情符號呈現,透過量測儀器自動收集病患生理資訊,幫助值班醫師跟護理人員隨時掌握病患情況。

李文欽表示,5G將提升醫療AI的應用,例如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有更即時深入的分析,病人量血壓完還沒走到診間,醫師就能掌握病患身體狀況。CIT臨床資訊科技採AI友善界面,整合臨床與資訊跨部門;護理資訊系統整合護理、行政等紀錄,從單院、單系統作業進化到跨部會、跨院的雲端時代。

聚焦遠距、精準醫療
「2020全球智慧醫療市場有幾大預測。」工業研究院生醫及醫材所長林啟萬表示,美國40%的醫療統合商業醫療保險將使用「社會決定因素」(SDOH)數據來進行風險評估。市場將轉向在具體解決方案上使用AI,而非直接購買AI。未來基因療法將商業化,製造商將探索基於退休金的報銷計畫,減輕病患自費負擔。

林啟萬指出,數位醫療企業IPO將增加,估計年底將有5家數位醫療獨角獸IPO上市。遠距醫療系統將成為主流,在未來的2~3年中將獲得全面的監管批准和臨床醫生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