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三總與祐安產學合作 邁向細胞治療新里程碑

2020/01/16  HiNet生活誌

衛生福利部107年9月4日發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條文,開放6項細胞治療技術,適用對象包括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用於標準治療無效的癌症病人與實體癌末期病人。三軍總醫院108年5月3日起通過衛福部許可,成為全國首家可進行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的醫學中心。

「再生醫學」已是趨勢,細胞治療被期待成為人口老化與長照醫療新解方。三總為提供病患更好的治療環境與提升相關技術,特別尋求業界指標性生技公司產學合作,吸引許多國內大企業家關注並共同參與,最後由祐安細胞生醫科技公司脫穎而出,與三總攜手投入細胞治療領域,有效應用於臨床上。

三總細胞治療專科病房揭幕典禮,由院長蔡建松親自主持。祐安細胞生醫總經理劉仁溥感謝三軍總醫院給予服務機會,他表示,細胞產業應該要往醫學中心發展與落實,把最好的研究成果呈現在國人面前,造福更多人。

三總細胞中心主任戴念梓說,現今許多疾病是因內在因素引起,包括癌症、失智症等,當這些疾病無法用傳統醫療方式治療時,再生醫學方式將是另一選擇。三總細胞治療專科病房是醫學中心與民間企業共同合作,創造民眾最大福祉最實際的範例,團隊成員將全力以赴。

中華民國臨床非侵襲癌理學會指出,全世界面臨癌症治療的重大挑戰,臺灣受癌症所苦病患數以百萬計,除了傳統的手術、化(放)療等,病患可以選擇的治療方式不多,藉由特管法的通過,三軍總醫院成立細胞治療病房,並設計最安全、最適合細胞治療的臨床流程,提供癌症治療新選擇。

三軍總醫院專注核心技術發展,將進一步與國內生技業者產業合作,於院區內設立符合GTP的細胞實驗室,研發生物製劑,透過生物科技的技術研發抗體藥物,針對抑制特定的發炎因子治療免疫失調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