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產業新聞

Home / News

癌症免疫新藥藥費成長至8.4億 泌尿道上皮癌給付放寬

2020/01/15  經濟日報

衛福部健保署去年4月給付癌症免疫新藥,讓不少患者多一絲希望。健保署表示,隨著全民健保總額成長,今年度癌症免疫新藥藥費隨之從8億提升至8.4億元。另針對泌尿道上皮癌患者調整給付規定,放寬腎功能限制、讓更多人可能有用藥效益的人受惠,預計4月上路。

衛福部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表示,癌症免疫新藥昂貴,且多數是以二期臨床試驗的少量數據加速審查上市,因此在療效與安全上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為了瞭解病患的實際治療效益,健保署建置了登錄系統蒐集患者用藥情形,以臨床實證為基礎調整給付機制。

衛福部健保署每三個月評估癌症免疫新藥使用情形,自去年4月至今共有1472人經審查同意用藥。截至去年11月中旬,其中649名可分析案例中,僅26%的人用藥有完全或部分反應,「效果不如預期」。

其中,反應率較佳的癌別是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瘤,四成病人完全或部分反應、兩成病情維持穩定,不過僅五人納入分析。晚期腎細胞癌與泌尿道上皮癌(第二線)的反應比例與疾病穩定比例合計,分別為五成五與四成四;非小細胞肺癌(第一線、鱗狀細胞癌第二線、腺癌第三線)的反應率在三成六到為三成九不等,上述幾項癌別納入分析人數在39-62人之間。

戴雪詠表示,泌尿道上皮癌雖非目前看來反應率最佳的癌別,但綜合國內外實證資料與國內醫學會建議,因此針對這群病人放寬給付條件。過去規範癌症免疫新藥的用藥者腎絲球濾過率須大於60(mL/min/1.73m2),未來針對泌尿道上皮癌患者達到30即可,新規定預計4月上路。 

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表示,泌尿道上皮癌的患者年紀偏高、腎臟功能相對較差,如果惡性腫瘤長在腎臟,腎功能更會因此受到影響,因而難以符合既有的癌症免疫藥物用藥資格。另外,相對於化療藥物,免疫治療對於肝腎的副作用相對較低,因此樂見健保署這次對於用藥給付的調整。